推進降本減負,讓全體用戶共享紅利 浙江加快推進天然氣體制改革 

張帆

2020年06月12日09:0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快推進天然氣體制改革

6月11日,浙江省召開天然氣體制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研究部署、加快推進全省天然氣體制改革。通過市場化改革,打破壟斷體制、核定管輸價格、理順配氣價格,推進降本減負,讓全體用戶共享改革紅利。

今年,浙江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高的標准推進改革,確保在關鍵領域取得實質性突破。要聚焦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創新推廣天然氣上下游直接交易﹔逐步推進管網公平開放,管輸方要無歧視地向符合條件的購買方提供天然氣輸送、轉運等服務﹔加快組建天然氣交易板塊,形成多層次的天然氣交易體系。要聚焦營商環境優化,進一步降低天然氣價格水平。針對層層轉輸、加價問題,著力推進供氣環節扁平化改革,最終實現省網—城鎮燃氣企業的直接輸送﹔通過兼並、重組等方式推進城鎮燃氣企業規模化整合,進一步降低供氣價格﹔推動天然氣價格改革,降低企業用氣成本。要聚焦保障能力提升,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推進LNG接收站、天然氣外輸管道等項目建設,全年新增400萬噸/年LNG接收、儲運能力,新增天然氣長輸管道300公裡以上﹔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力爭年底前初步形成浙江天然氣基礎設施多元化投資格局。同時,要通過加強組織實施、加強指導服務、加強責任落實,確保全省天然氣體制改革取得實效。

據悉,天然氣體制改革以市場化為取向,以建立具有競爭力的價格體系為目標。具體到2020年,要在省網管銷分離、城燃企業扁平化規模化、天然氣交易板塊上線運行等重點改革上有所突破。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