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留魂 內外兼修 寧波寧海藝術鄉村從盆景變風景

孫吉晶、徐銘懌、儲玲琴

2020年06月13日09:2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塑形留魂 內外兼修寧海藝術鄉村從盆景變風景

這幾天,路過寧波寧海縣大佳何鎮漲坑村的村民發現,村口建起了一堵牆,牆體由酒缸、磚瓦和石塊砌成,牆的上方“立”著一輛自行車,周邊還擺放著十幾輛。這一景觀是鄰村葛家村村民葛萬永設計的,除了水泥,其他材料都是廢舊物品。

3個月前,葛萬永受漲坑村村委會邀請,參與該村藝術特色村建設。經過2個多月施工,葛萬永帶領團隊,為漲坑村打造了枯山水牆體畫、公路綠化帶等近十個景觀節點。漲坑村村民劉來寶告訴記者,村民熱情可高了,打掃衛生死角,搜羅各種“寶貝”,找來古風木門、木船等作為公共空間的陳設品,翻出廢棄多年的老音箱、舊皮箱、老燈具等布置自家內景。

去年,寧海實施“藝術振興鄉村”行動,促成一批國內高等院校藝術專業的老師和大學生走進寧海,他們充分激發村民的內生動力,共同為改變村庄面貌獻計出力。這一全新路徑讓葛家村脫胎換骨,成為“網紅村”。葛萬永就是“藝術振興鄉村”行動中涌現的一位“鄉建藝術家”。

今年,寧海整合各類項目、資金和資源,發動縣內相關部門力量,在14個鄉鎮的19個村啟動藝術特色村建設,並在大佳何鎮和橋頭胡街道打造兩個藝術谷。同時,將藝術設計融入桑洲鎮“南山花語”、大佳何鎮“正學故裡”、橋頭胡街道“汶溪翠谷”等文明示范線建設,提升文明示范線檔次。該縣還邀請駐村藝術家在水利工程、交通路線、旅游景區等重要節點,立足生產生活功能,開展藝術設計,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質。

記者來到桑洲鎮南嶺村時,村民章建鋒正在切割、打磨從村民那裡收來的毛竹,准備把村內的一塊空地圍起來,建造藝術竹門樓。南嶺村黨支部書記章正輝說,該村正通過升級改造民俗陳列館,打造景觀節點,以藝術點亮村庄,吸引更多游客紛至沓來。

藝術不僅改變村貌,也帶動了村庄產業發展。5月下旬,葛招龍匠藝館在岔路鎮湖頭村揭牌,館內陳列著紅妝家具、磚雕、石刻等工藝展品。中國第一代電影電視制片人、駐村藝術家魯岐的音頻欄目“魯爺說葛洪”也在村裡開播,魯岐還請來一批文化界好友繪制葛洪連環畫、制作葛洪音頻故事。

寧海縣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推進“藝術振興鄉村”,正引導村民挖掘村庄資源,因地制宜建成一批書畫、民俗、花藝等藝術特色村,營造藝術鄉村“風景線”。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