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暴雨來襲如大敵當前 而今排水順暢可高枕無憂

衢州開化洪村流域綜合治理“馴服”多年水患

吳雅璐、鄭宏亮

2020年06月13日09:34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開化洪村流域綜合治理“馴服”多年水患

“這次多虧了河道治理及時,要不然真是后患無窮……”6月9日上午,衢州開化縣馬金鎮洪村村黨支部書記汪方佳,在古直畈溪洪村流域綜合治理現場看到,在經受前幾天暴雨考驗后,古直畈溪水利設施安然無恙,溪中水位保持平穩,他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下了。“以前一下大雨農田就被淹,現在好了,暴雨形成的積水很快就排掉了。”

據悉,自建村以來,洪村一直受洪水侵擾,僅2017年至2019年就發生大小水災16次。但洪村村因集體經濟薄弱,防汛排洪設施隻能修修補補,水患問題一直不能徹底解決。往年每次洪水快來時,村民就分外緊張,住在河邊的,早早打理好家什,洪水一到,樓層高的往樓上搬,樓層低的就往別家搬﹔而地勢稍高的,也要把家門壘高,防止洪水進門。

近幾年來,隨著村庄房屋拆建,原來的排水通道也被擠佔,新建排水溝渠成了解決水患的重要手段。2018年10月,浙江省水利廳與洪村村實現結對幫扶,了解洪村村的實際情況后,立馬對洪村村進行勘查設計。通過上級部門的多次指導,專家組的實地勘查,最終明確,要解決洪村村“水患”,必須上中下游協同治理。至此,古直畈溪綜合治理項目立項設計,把治水與美麗鄉村景觀打造相結合,形成最合理的治理方案。

“在接到復工復產的通知后,我們三天就完成土地征用,展開施工,在今年汛期來臨之前已完成全線貫通。”汪方佳說,雖然路面景觀工程還沒有完工,但在今年的6月2日開化縣普降大雨時,在建的這段防洪工程就已經發揮巨大作用,並順利通過暴雨的考驗。

多年水患終於得到治理,村民們個個笑逐顏開。“以前每年都要被淹幾次,全家搬來搬去。”71歲的大爺汪孝和說,他家原來就建在小溪邊,暴雨來臨時,水位都要漲到腰間,“現在排水渠建成了,我們心裡踏實,覺睡得香啦,感謝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的實事!”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