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與上海交通大學深化戰略合作 開展全方位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張吉、袁玲玲、甘玲

2020年06月15日08:34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浙江省與上海交通大學深化戰略合作 開展全方位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6月12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與上海交通大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五年,雙方將充分發揮浙江省的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上海交通大學的科技優勢、人才優勢,面向戰略新興產業以及科技強國建設,重點圍繞海洋科學與工程、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金融科技等領域,在戰略決策咨詢、重大創新載體建設、重大產業化平台建設、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人才交流培訓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省校長期合作,並積極探索創新合作模式,突出重點、務求實效,通過合作實現共贏。

當前,浙江正處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重要窗口”的關鍵期,正在舉全省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平台,全力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上海交通大學是“綜合性、研究型、國際化”的國內一流、國際知名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信息與通訊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諸多學科在全國名列前茅。雙方開展省校戰略合作,能夠更加有效地瞄准雙方發展的現實需求,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合作目標。下一步,雙方將聚焦浙江發展的迫切需要,對標“國內一流、國際領先”要求,加快共建海洋應用技術研究院,謀劃打造海洋科學省實驗室,力爭把更多具有重大顛覆性技術項目引到浙江,更多優質科研資源布局到浙江,更多科技創新成果率先轉化落地在浙江,加快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全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窗口”。

2003年,為有效克服浙江優質科研資源相對匱乏等問題,浙江開始實施“引進大院名校共建創新載體”戰略。17年來的實踐証明,共建創新載體為超常規舉措補齊創新資源短板提供了良好的解決方案。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先后與清華大學、中科院、北京大學、天津大學等優勢科研院所建立了穩定合作關系,引進共建了一大批創新載體,有力實現了浙江科技創新能力和轉化能力的突破性躍升。

浙江省與上海交通大學早在2008年就已開展相關合作,並在諸多合作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如通過省校雙方的合作共建,建成了一批以上海交大嘉興科技園、平湖科技園、杭州科技園為代表的科技合作載體與產業化平台,一批以上海交大寧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平湖智能光電研究院為代表的創新研究平台及多個功能性研究中心,形成了以“三園兩院”為重點,沿G60科創走廊向全省輻射發展的格局。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