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鄞州區探索利用城市閑置空間 

立交橋下“變”出公園

竇瀚洋

2020年06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交橋下“變”出公園

初夏傍晚,位於寧波鄞州區的潘火體育公園一派熱火朝天。很難想象,這裡竟坐落在寧波環城南路的高架橋下。

“現在每天吃過晚飯都要來散散步。”市民錢月桂住在公園旁,她告訴記者,之前高架橋下非法傾倒垃圾等現象屢禁不止,不僅影響市容市貌,居民意見也不少,“你瞧現在,誰也想不到橋底下還能‘變’出一個公園來!”

這幾年,鄞州城區面積不斷擴大,境內多條高速、高架穿境而過,大量高速立交橋下的閑置空間卻得不到妥善利用,環境亂象反復,管理成本高昂,一度成為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難”。

去年8月,鄞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進行了一次有益探索,通過公開招投標引進第三方社會資本,試點推行“以用代管”新模式。歷時4個多月,今年1月佔地9000余平方米的潘火體育公園各場館按相應標准建設完畢。“借助社會資本,將城市消極空間轉為積極空間,為破解城市碎片空間治理難題提供了方案。”鄞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史海良表示。

眼下,鄞州城區“沉睡已久”的橋下閑置空間正在逐個被“喚醒”。據介紹,位於環城南路跨鐵路橋的橋下體育公園預計10月投入使用,繞城高速部分橋下空間將啟動最新的橋下空間改造體育公園項目,像中興立交橋、寧南立交橋等橋下空間資源利用也被提上議事日程。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5日 13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