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鏈補鏈 逆勢增長

杭州高新區(濱江)集成電路產業引進大好高項目

張留

2020年06月15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強鏈補鏈 逆勢增長

浙江集成電路產業再添新成員。近日,紫光股份5G網絡應用關鍵芯片及設備研發項目正式落戶杭州高新區(濱江)。該項目將進一步提升杭州高新區(濱江)在5G芯片和相關設備方面的研發和制造能力,助力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式發展。

杭州高新區(濱江)是國家最早批准的7個國家級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化基地之一,列入國家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和集成電路企業33家,佔全省比例達72.7%。雖然設計和封測能力較為突出,但濱江區在集成電路產業的制造環節存在短板。今年以來,該區引導企業發揮芯片設計和制造的牽引作用,圍繞強鏈補鏈激發“芯”動能,大好高項目紛至沓來,1月至4月,集成電路產業利潤總額同比上漲24.8%,出口同比上漲25.5%。

進一步提升設計和測試能力,做強產業鏈。據了解,杭州高新區(濱江)集成電路產業在封測和設計領域,一直處於全國領先地位:杭州長川科技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布局的第一家集成電路封裝測試設備公司﹔華為杭州研究所通過協同遍布全球的研發中心,一起攻關研發了鯤鵬所有處理器指令集以及鴻蒙操作系統。今年以來,杭州高新區(濱江)積極推進雙招雙引,浙江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杭州長光產業技術研究院、杭州中科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先后落戶,進一步集聚了優質集成電路創新資源,增強了創新引領發展的源動力。

補齊芯片制造短板,加快補齊產業鏈。今年3月,富芯半導體項目在杭州高新區(濱江)富陽特別合作區正式落地。項目總投資400億元,將生產面向汽車電子、人工智能、移動數碼、智能家電及工業驅動的高功率電源管理芯模擬芯片。建成后將成為浙江省最先進的模擬芯片制造工廠,補齊杭州高新區(濱江)芯片制造短板。

搭建高能級創新服務平台,引導企業實現“芯機聯動”。依托國家集成電路設計杭州產業化基地杭州國家“芯火”雙創基地,該區加快引導區內企業開發整機應用,形成國內領先、較為完善的“芯片—軟件—整機—系統—信息服務”產業生態體系,提升區域內集成電路產業乃至相關整機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