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數字賦能 推進“六新”發展

杭州錨定未來經濟發展主攻方向

唐駿垚

2020年06月15日08:5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強化數字賦能 推進“六新”發展

疫情給經濟發展造成沖擊,也催生了新的商機和發展藍海。作為創新活力之城的杭州,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記者6月14日從杭州市發改委獲悉,杭州今年將重點實施“強化數字賦能、推進‘六新’發展”行動,加快布局以數字基建為核心的新基建,全面賦能和推進新消費、新制造、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增強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

“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和數字治理第一城,在數字經濟、數字治理方面有基礎、有積累。”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接下來,杭州將把“六新”作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計劃到2023年,實現“六新”為重點的新領域成為發展主動能,制造業新模式、服務業新業態、城市新治理得到拓展深化,產業價值鏈大幅提升。

推進新基建是“六新”發展行動的核心和基礎。近年來,以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杭州加快推進。截至5月底,杭州已累計建成5G基站1.64萬個,擁有各類數據中心50余個﹔此外,杭州已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入選全國十大“雙跨”工業互聯網平台。根據規劃,杭州還將加快推進5G建設,加快建設綠色示范數據中心、空地一體無人系統、“雲計算之城”、重大科學基礎設施等。

在培育新消費方面,杭州將打造在線消費新熱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新場景,加快傳統消費業態轉型、大力發展新金融等﹔在深耕新制造方面,杭州將打造工業互聯網建設杭州模式、做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推進硬核技術攻關、加快數字化園區建設、加快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等﹔在做強新電商方面,杭州將全力推進eWTP杭州實驗區建設、打造對外貿易新平台、多渠道開拓海外市場、建設全球智能物流樞紐等﹔在發展新健康方面,杭州將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探索杭州健康碼常態化應用、建立數字化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體系、實施智慧醫聯體建設、夯實基層健康服務體系等。

積極探索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城市治理新路。杭州將深化“城市大腦”建設﹔全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以親清平台為紐帶構建新型政商關系﹔以數字構筑平安杭州,筑牢社會治理“智能塔基”,打造未來社區,加快建設“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