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醫院”開到家門口 溫州瑞安山區巡回醫療隊下村入戶

張亦盈、陳成成、夏盈瑜

2020年06月15日08:5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移動醫院”開到家門口

“謝大爺,您這高血壓可要按時吃藥啊……”日前,在溫州瑞安市平陽坑鎮塘岙村村民謝公會家,“山區巡回醫療服務隊”的醫生陳天冬為老人做完身體檢查,他一邊耐心叮囑,一邊將檢查信息記錄在老人的《健康檔案》上。

塘岙村地處偏遠山區,村子裡沒有衛生室和診所,從前村裡人生病,小病全靠“熬一熬”,真不行隻得到鎮上的醫院去檢查。

為破解山區群眾“看病難”問題,近年來瑞安積極推進醫療資源“下沉”,按照“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看病更省心”的理念,構建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網,打造山區巡回醫療服務隊,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每支醫療服務隊配備一輛巡回醫療車,每輛醫療車至少配備一名執業醫生和護士,採取巡回的方式,為山區群眾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瑞安市衛生健康局醫政科科長陳聖珍介紹,截至目前,瑞安已為6個鄉鎮配備了6輛巡回醫療車,共覆蓋101個行政村,服務人口約29.65萬人。

在巡回醫療車上,記者看見,移動心電圖機、移動B超機、尿常規分析儀、生化儀、移動刷卡報銷設備等醫療設備一應俱全,同時還配備了一些常用的基本藥物,猶如一個“移動醫院”。

“移動醫院”不僅改善了山區群眾的就醫條件,還改變了村民的認識。桐浦鎮衛生院巡回醫療隊醫生蔡茜特說,他參加流動醫療隊已經有兩年,這些年,村民看病方便了,自身健康理念也在不斷提升。

據悉,每輛巡回醫療車定期下村入戶開展巡回衛生服務,每年至少巡回服務100余次。下一步,該市還將在高樓、芳庄等7個鄉鎮(街道)增加流動服務車配置,擴大流動服務覆蓋面。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