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建筑工地啟用數字駕駛艙

許卓恆、虞景惠、鄒晶

2020年06月16日09:4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下城

施工人員未佩戴安全帽,機械超負荷運轉……這些建筑工地上不安全現象,今后在杭州下城可能會完全消失。昨天(6月15日)上午,該區舉行的2020安全月啟動儀式暨智慧工地工程現場觀摩會上,一系列黑科技的應用,讓工地監管開啟了全新模式。

據了解,該區利用物聯網、建筑信息模型、大數據、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打造了一套融合智能視頻監控、無線WIFI教育、體驗式安全教育館、環境監測為一體的智慧工地系統。

特別在傳統遠程監控的基礎上,還配置了AI算法識別,通過十余種算法對視頻圖像進行識別,可自動識別並抓拍現場安全隱患以及人員違規行為。比如施工人員未佩戴安全帽,未穿戴反光衣,明火,煙霧,口罩佩戴,人員聚集等,將會被迅速識別。另外,在塔式起重機、施工升降機等起重機械上加裝的各類科技傳感器也在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它可以通過重量傳感器實時監測現場的塔機吊重,一旦超過預先設定的臨界值,塔機就進行報警。

“科技手段不僅提升了建設項目軟、硬件實力,也提高了施工現場管理效率和安全風險的可控性,讓‘不出辦公室,便曉工地事’的新型監管方式近在眼前。”下城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局調研員吳錫祥表示。

據悉,目前下城區正在全速推進“智慧工地”建設,一種全新的智慧工地駕駛艙監管模式正在開啟。“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下城區住建局還將聯合轄區各部門、街道,深入開展應急救援演練、急救技能比武等活動,在全社會營造關注安全、珍愛生命的濃厚氛圍。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