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熱,犬傷門診量也多起來

紹興狂犬病疫苗供應平穩

諸丹萍

2020年06月16日08:16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狂犬病疫苗供應平穩

近期,全國不少地市都出現了人用狂犬病疫苗短缺甚至斷貨的情況。紹興人用狂犬病疫苗供應情況如何?昨天(6月15日),記者從相關醫院犬傷門診科獲悉,紹興疫苗接種供應相對平穩,暫未出現“一針難求”的情況。

為何近期狂犬病疫苗的需求量增加?“與天氣變熱有一定關系,動物狂躁易怒,加上市民衣著單薄,很容易被咬傷、抓傷。”越城區馬山街道衛生院黨總支書記駱月祥說,現在平均每兩天就有患者前來接種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動物源性傳染病,致死率近100%。正確處理犬傷者的傷口,及時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可有效降低發病率和病死率。“狂犬病易感動物不僅包括犬科、貓科動物,還包括蝙蝠等動物。”駱月祥提醒,當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確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傷、抓傷時,應盡快到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進行處理。

據悉,被貓狗等寵物抓傷后,要先了解皮膚的暴露等級。根據暴露性質和嚴重程度,暴露分為三級:一級為接觸或喂養動物,完整皮膚被舔舐,完好的皮膚接觸狂犬病動物或人以及其分泌、排泄物﹔二級為裸露皮膚被輕咬,無出血的輕微抓傷或擦傷﹔三級為單處或多處貫穿皮膚的咬傷或抓傷,破損皮膚被舔舐,開放性傷口或粘膜被唾液污染。

“屬於二級和三級的,就必須打狂犬病疫苗。”駱月祥說,即使是打過狂犬病疫苗的寵物,一旦被它們抓傷、咬傷也要按照暴露等級確定是否打狂犬病疫苗。另外,頭、面、頸、手等神經豐富的部位,隻要咬傷就屬於三級暴露,除了注射狂犬病疫苗,還要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