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探索城市精細化管理新路子)

江南

2020年06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杭州 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探索城市精細化管理新路子)

9時26分35秒,企業點擊“提交”﹔9時26分37秒,500元補貼匯入了員工賬戶。

這張“秒兌現”的截圖,是浙江杭州一家汽車銷售公司申請企業員工租房補貼的時間記錄。

企業員工租房補貼,是杭州市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推出的一項惠企政策。企業和群眾看得見的,是政策紅包“秒速”直達﹔看不見的,則是在后台發揮作用的杭州城市大腦——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在城市治理中的創新運用。

依托城市大腦,企業在線申請這項補貼,隻需填基本信息,不用交証明材料,由大數據庫自動比對、審核,實現“即報即核秒到賬”。如果按照傳統方式,企業至少得提交7項証明,政府部門環環審核、資金層層撥付,前后約需10個工作日。

今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考察時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杭州在建設城市大腦方面繼續探索創新,進一步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

最近兩個多月來,杭州城市大腦建設持續攻堅。“城市大腦是這些年來我們一以貫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探索運用數字化手段治理城市的實踐成果。”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表示,杭州將不斷完善城市治理現代化數字系統解決方案,奮力打造全國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窗口。

從“數字治堵”到“數字治城”再到“數字治疫”

2016年,杭州市率先謀劃建設城市大腦,探索運用數字化手段治理城市。

城市大腦的誕生,源自城市治理中的堵點。“‘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紅綠燈跟交通監控攝像頭的距離。它們都在一根杆子上,但從沒通過數據被連接過。”中國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腦總架構師王堅舉例說,數據不通則交通不暢,既加大城市運營成本,也影響群眾生活品質。

正是從“數字治堵”入手,杭州先行試點城市大腦,探索智慧城市建設。創新推出的“延誤指數”,通過車輛全樣本分析、數據全流程監管,讓交通信號燈的控制算法越來越“聰明”。最近3年,杭州淨增約120萬人口、40萬輛汽車,總路面通行面積則因地鐵施工等因素減少了20%,而道路平均通行速度反倒提升了15%。

城市治理最需要解決什麼、群眾最盼什麼,就謀劃、推出什麼。“治堵”顯身手之后,城市大腦繼續向“數字治城”延伸,其創新成果相繼應用於城市街區治理、文化旅游、衛生健康等民生領域。

位於杭州雲棲小鎮的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是這個“數字大腦”的中樞。王堅指著現場幾塊大型顯示屏說:“它們不只是‘屏’,還是‘數字駕駛艙’。”有了城市大腦,數據資源就能輔助城市治理部門操作“駕駛端”,將資源配置得更高效。

比如,商業數據與政府部門數據多維融合,可以讓游客“20秒進入公園、30秒入住酒店”,已分別覆蓋163個景點和文化場館、414家酒店。杭州已有60.3萬個停車位實現“先離場后付費”,免去排隊交費﹔全市254家醫療機構接入“舒心就醫”應用場景,累計服務3200多萬人次,履約金額超過15億元。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城市大腦迅速轉戰“數字治疫”,首創的三色健康碼、企業復工復產數字平台、政商“親清在線”平台等,都以數字化賦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杭州各大醫院的發燒門診人數,如今都能在城市大腦平台即時、准確顯示,這些數據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了重要參考作用。通過城市大腦,也能清晰看到杭州全城用電量的變化曲線,在疫情之后如何逐漸從負數轉為正數。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前后才3天,我們公司一對夫妻、一個年輕小伙子就租到了房,面積、朝向都不錯。”在杭州市江干區,濱江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經理助理余金柱很滿意,通過城市大腦“親清在線”平台,為外地員工找到了既廉價又寬敞的出租房。

租房的滿意度、匹配度高,是因為“聰明”的城市大腦事先做足了功課:在哪裡規劃建設藍領公寓、匹配何種類型企業員工的租房需求,城市大腦已進行數據配比,分屬5個市級部門的數據都拿出來共享了。

目前,江干區600多套藍領公寓房源上線,90多家企業已提交租房訴求。區發改經信局副局長盧慧俏說,依托城市大腦,租房已從“跑多次”變為“跑零次”,原先要找多個部門,如今全程在線辦理,“審核制”變為“承諾制”,現在可以當天預訂房源、當天入住。

信息化時代,面對大城市這個“巨系統”,城市治理的難度系數前所未有。像杭州,實際管理人口1600多萬,有市場主體133.9萬個、高層建筑1.4萬幢……依靠傳統手段,難以確保城市高效精准施策、安全有序運行。

為此,杭州凝聚了這樣的共識:加快建設與大城市功能定位相適應、與人民群眾期盼相符合的智慧城市,破解治理模式與城市系統不相適應的矛盾。

為讓惠企利民政策落地更快速、更精准,杭州市3月初成立工作專班,依托城市大腦,創新“直通車式”惠企服務。市經信局中小企業發展處負責人說,“目前已為全市61萬名員工發放3億多元租房補貼,這在過去可能花一年都不容易做到。”

為讓社會治理更高效、更精細,杭州還探索“大數據+網格化”,既要讓數據“多”起來、“准”起來,又要讓數據“動”起來、“跑”起來。

在上城區湖濱街道,東平巷社區79歲獨居老人孫新寶已感受到“智慧化”關愛。6月10日,一條信息提示,老人家裡用電數據異常,網格員李娟立刻上門查看,發現大門緊鎖。電話聯系后了解到,原來老人和女兒外出度假了。

湖濱街道10736套房屋的信息都已納入統一地址數據庫,減輕了網格員日常上門排查的工作量。通過大數據分析,重點關注689位獨居老人的日常狀況,一旦有突發變化,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就會指示網格員上門。2593套出租房的用電數據也已統一建模,以利動態掌握信息,及時上門排摸。

繼續探索創新,加快建設智慧城市

城市大腦迄今已接入杭州全市96個部門、317個信息化系統項目,每天平均協同數據1.2億多條。截至6月12日,城市大腦“親清在線”平台共上線惠企政策108項,累計兌付金額16億多元,惠及16萬家企業66萬名員工。

城市大腦發揮作用,使杭州成為率先實施“就醫最多付一次”、率先實現“急救車不必闖紅燈”、率先出現“無杆停車場”的試驗田。下一步還將在哪些方面發力、提速?

“怎麼方便企業、方便群眾就怎麼來。”杭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馬駿說,城市大腦繼續探索創新,仍將圍繞這一理念,加強頂層設計,從“單兵突進、試點先行”轉向“縱深推進、全面提升”。

今年6月,功能不斷優化的杭州城市大腦發布“雙月攻堅”成果,持續提升城市數字化治理、精細化管理的“繡花”功夫。

前不久,乾元(杭州)科技創新有限公司負責人晚間在網上提交了企業營業執照申請,幾分鐘后,電子營業執照在線生成。在濱江區,已有12家企業通過這種“無人智慧審批”方式拿到了營業執照。對接城市大腦應用場景,智慧審批全天候在線,非工作時間也能快速完成審批。

依托“親清在線”平台,杭州將重點推進工業項目在線許可,從企業需求出發,推動投資項目審批“小時制”辦理。今后,杭州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有望從原來所需的10個工作日,壓減到9個半小時。同時,加大數據協同,讓審批材料減量化,企業填報數據有望減少80%。預計6月底前,這項智能審批的新功能將上線試運行。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1 版)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