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帶頭人 提升精准度

浙江平陽推進“以事定崗、以事定人”用人機制

2020年06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選好帶頭人 提升精准度

人民網杭州6月16日電 (方敏、徐麗娜)6月12日上午,剛到鎮裡對接完農村危舊房改造工作的浙江平陽縣鰲江鎮書閣村黨支書謝作勝,又馬不停蹄地趕回村裡,盯緊特色村寨外立面改造項目進度。

一個多月前,按照平陽縣“以事定崗、以事定人”的用人機制,村裡貼出一張“干事清單”,把未來5年村裡的發展項目都一一羅列出來,並明確時間節點、攻堅內容,公開選拔干部。當時,謝作勝毫不猶豫地報名征選,“這種選人模式,更加激發了我的干事熱情。”謝作勝說。

為破解“怎樣選好人”難題,平陽縣在村社組織換屆准備工作中,堅持“以事定人”,通過“群眾建議+村兩委商議+黨委決議”的模式,制定村社未來五年的“干事清單”,並公開挂牌招才,制定鄉賢回歸“筑巢引鳳”激勵政策12條,對在外鄉賢及優秀青年回鄉參選任職給予支持幫扶。同時,平陽縣引導群眾信任的書記主任“一肩挑”人選報名征選,讓能者上,不能者下。目前,該縣453個村社中已全部確定“一肩挑”人選,其中大專及以上學歷人選佔比近1/3。“我們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提升選人用人‘精准度’。”平陽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平陽還全面推行“一肩挑”人選公開向村民立下“軍令狀”,規定期限內不能完成任務,將主動辭職。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11 版)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