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 推遲 待定……關於電影的那些事兒

張磊

2020年06月17日08:2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重啟 推遲 待定…… 關於電影的那些事兒

盡管中國電影院的復業消息遲遲未能實現“第二隻靴子”的落地,但全球電影業正在慢慢復蘇。走入影院需要信心,但信心的一部分來自電影的全新表達,如何療愈疫情后受創傷的心靈。盡管中國電影院的復業消息遲遲未能實現“第二隻靴子”的落地,但全球電影業正在慢慢復蘇。走入影院需要信心,但信心的一部分來自電影的全新表達,如何療愈疫情后受創傷的心靈。

奧斯卡官宣,推遲八周外加改變規則

當地時間15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宣布,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1年的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推遲至4月25日舉行,較2月28日的原計劃推遲了約8周的時間。

鑒於明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推遲舉辦,主辦方也將申獎影片發行窗口期延長了大概兩個月,也就是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間發行的影片都有資格參選2021年奧斯卡,同時,各類電影的送選日期規定也將隨之發生變化。奧斯卡方面表示,這一屆是特殊情況,未來還是會回歸到往常的慣例。

據外媒推測,金球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或將做出類似調整。而傳統上今年的秋季電影節,也很有可能受到影響。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多世紀以來,即使在最黑暗的時期,電影都在安慰、激勵與娛樂我們的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它們也一如既往。我們希望,通過延長申獎資格期與推遲頒獎禮的方式,能為電影人提供他們所需的靈活性。”

同時,奧斯卡為了增加多樣性,從明年開始做出了相應的門檻資格和入選標准的改變,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在2020年7月31日之前,制定並實施新的奧斯卡參賽標准。”

從第94屆奧斯卡開始,最佳影片提名數量為10部,不採用浮動機制。此前採用的規則是,最佳影片提名數量是5-10部﹔要獲得提名的話,得票率必須超過5%。比如今年提名了9部影片,意味著第10名的得票率沒有超過5%而落選提名。明年新規則實施后,將不看得票率,而是直接選前十進提名名單。

北京向影院退還專項資金

近日,財政部、國家電影局聯合發布《關於暫免征收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26號),其中,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該資金佔電影票價的5%,用於加強電影行業宏觀調控和促進國產電影發行放映。

北京市成為第一個官宣正式退還這部分資金的直轄市,據16日的消息,該政策惠及北京市260余家電影院。目前正在會同北京市電影局積極組織退還北京市影院2020年已繳的專項資金304萬元。把政策效果落到實處,緩解影院現金流緊張等實際困難,支持電影行業應對疫情影響,及時復工達產。

下一步,北京市財政局將繼續會同北京市電影局,做好2020年電影發展專項資金收支測算及預算調整工作,加強資金統籌,強化精准支持,幫助北京市電影行業復產復工、共渡難關。

好萊塢影片復工、調整,動作不斷

據國外網站報道,《侏羅紀世界3》將於7月6日在英國鬆林制片廠復工拍攝,成為第一部在英國復工的好萊塢大片。此消息已經得到環球影業工作人員的確認。

3月中旬,《侏羅紀世界3》預定20周的拍攝在進行了4周后,因新冠疫情中止拍攝。該片目前定檔明年6月11日北美公映。

環球影業將額外花費大約500萬美元用於新冠病毒的檢測和防護。所有的工作人員和演員復工前都要進行相關檢測,並會在拍攝期間進行反復多次檢測。同時,還規定除了在拍攝的演員,所有人在所有時間都必須佩戴口罩。

經歷近3個月的隔離后,日本電影圈也開始謹慎小心地開始復工,長澤雅美、阿部隆史、奧平大兼主演,大森立嗣導演的新片《母親》舉行上映發布會,影片將於7月3日公映,目前日本大部分影院已開始重新營業。

此外,“指環王”系列導演彼得·杰克遜執導全新紀錄片《披頭士樂隊:回歸》確定延期,從原定的9月4日推遲到明年8月27日北美公映。湯姆·漢克斯主演的科幻片《生化》檔期推遲,由原定的今年10月2日北美上映推至2021年4月16日。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