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難攻堅開新局——

浙江奮力推進“重要窗口”建設紀事

王世琪、陸遙

2020年06月18日08:2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克難攻堅開新局

1.1%!浙江外貿傳喜訊,今年5月實現進出口總值2720.4億元,同比增長1.1%,出口規模連續3個月保持同比、環比正增長。

見微知著。疫情來襲,外貿承壓,透過外貿數據恢復性增長的良好勢頭,我們看到,浙江疫情防控緊抓不懈,經濟社會復蘇勢頭強勁、向好態勢明顯,發展信心與日俱增。這是浙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拼搏,統籌打好“兩戰”取得的結果。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非常之時行非常之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確保“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充分展示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

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全省上下奮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開辟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推動浙江經濟化危為機,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慎終如始

疫情防控一刻不放鬆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浙江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彰顯了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必勝信心。浙江圍繞“重要窗口”新目標新定位,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堅持不懈落實精密智控,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社會運行穩中向好。

浙江建立“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后,根據不同時期的防疫重點,多次迭代疫情防控評價體系,逐步完善守好“大門”“中門”“小門”的防控鏈條,目前已形成精密智控指數4.0版。

此外,浙江建立與區域疫情風險等級相對應的人員安全流動管理機制,按國家分區分級標准確定為高風險的縣(市、區)動態納入重點管控范圍﹔圍繞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對本省口岸入境人員嚴格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與省外口岸加強入境人員信息共享和工作聯動﹔對各級醫療機構所有工作人員、所有發熱門診患者和住院患者住院前都進行核酸和抗體檢測,及時發現和阻斷傳染源﹔為守好海上大門,浙江還針對性實施防范打擊非法入境“淨海”專項行動。

隨著復工復產復學的全面展開,必須進一步防止本地疫情反彈。在台州市黃岩區天長北路新建商住用房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在考勤通道依次排隊進行虹膜考勤打卡,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姓名、工種、體溫等信息。台州利用“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將務工人員實名制系統和省、市大健康數據系統對接,快速掌握施工人員健康碼情況﹔利用虹膜或人臉考勤系統,對每天入場施工人員的健康碼狀態進行常態化動態監管﹔同時,利用智慧平台,實現工地疫情防控“雲監管”。

既要強化防控,又要柔性服務。“本劇組今日有9名群演進場拍攝,體溫全部正常。”東陽市公安局橫店分局民警樓國慶的微信響起。復工復產后,橫店對群眾演員等從業者進行統一管理,一個劇組至少建立一個微信群,指定管理人員每天通報群內人員的健康狀況,方便及時對接、細致服務。

4月13日起,浙江各地中小學生分批返校復學。4月26日至5月10日,全省高校陸續開學。浙江師范大學設計的“座位碼”系統,覆蓋了全校學生及教職工3.6萬人,一旦發現病例,可用位置信息篩選出一定范圍內的密切接觸者,並迅速採取隔離措施。針對開學后的日常教育教學和校園管理工作,浙江各高校都制定了詳細方案。許多高校自主開發“入校碼”或“通行碼”,建立學生離校申報制度,動態掌握師生的健康狀況和出行情況,創造健康安全的校園學習和生活環境。

生活中的文明細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今年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全國集中開展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愛國衛生活動,浙江啟動了“講好愛衛故事”“市場環境衛生專項整治”“清理蚊蠅孳生”“醫療衛生機構廁所整潔”“國家衛生城鎮提質補短板”等專項活動,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打造健康環境,助推復工復產復學,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

慎終如始抓防控。浙江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守護人民健康。

穩中求進

扎實推進“六穩”“六保”

跑項目、進企業、訪市場、抓創新,5月以來,全省各地的車間裡、工地上,出現了一批忙碌的身影,他們是浙江工業專班的工作人員。4月30日,集全省20個涉企部門之力,省政府宣布成立工業專班,確保工業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工業專班堅持問題導向、清單推進、閉環管理、賽馬評價,為的是把工作落到實處,做出成效。”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說。

自疫情發生以來,浙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在經濟社會發展上跑出最快速度。在企業復工首日,浙江便出台全力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三十條”意見﹔在全國率先出台政策扶持小微企業,從市場准入、減稅降負、暢通融資、精准服務等方面解決市場主體痛點、難點﹔在浙江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后,隨即舉行擴大有效投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推出總投資達8864億元的537個重大項目……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並首次提出“六保”。這一重要指示再次為浙江穩中求進謀發展吹響“沖鋒號”。

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之功,一字之差,是特殊形勢的新要求。為此,省委、省政府先后圍繞安全生產、對口扶貧、基層治理等重大議題,按照建設“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召開專題會議。針對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成立工業、投資、出口、消費、建筑業和房地產、農業、政策等7個專班。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八仙過海”,創設了一大批有浙江特色的招數。

為穩住就業這塊保持經濟社會平穩運轉的“壓艙石”,浙江以擴大就業規模、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鼓勵創業和靈活就業、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兜底幫扶困難人員、強化保障資金等“六招”,精准發力保就業。

紹興市越城區兩家企業通過紹興市勞動力調劑服務平台實現“員工共享”,一家企業的50余名“閑置”員工被借調到另一家訂單量大、用工短缺的企業工作3個月。當就業季遇上疫情,溫州市委人才辦推出春季校園“空中雙選會”,在面向全國招才、引才的同時,專門為湖北20余所高校開辟引才“窗口”,為高校畢業生與企業牽線搭橋……

為保市場主體,各級政府深入企業,落實惠企政策。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數字經濟發展優勢,杭州市探索構建“親清在線”新型政商關系數字平台,提升政策惠企效率。截至目前,該平台已累計上線100條政策,實現超15億元兌付資金“秒達”。

“在‘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的基礎上,我們將持續推進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優化升級和標准化建設,不斷降低准入門檻,在保市場主體存量的同時積極拓增量。”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實招出手,擲地有聲,一個個發展難題迎刃而解,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軌。據了解,四五月份,浙江包括規上工業增加值、進出口總值、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等指標回升勢頭明顯。

危中尋機

在變局中育新機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再次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最大的新機蘊藏在國內市場之中,打開國內市場就是打開最廣闊的新局。浙江各類市場主體堅定不移貫徹擴大內需戰略,以更大熱情參與國內市場大循環﹔不被疫情左右,沉心靜氣,修煉內功,挖掘新的發展增長點﹔緊緊圍繞被疫情重塑的工作生活場景,著力探索新業態新可能。

當下,國外疫情形勢嚴峻,受到嚴重沖擊的慈溪小家電產業馬上調轉船頭,瞄准國內大市場。浙江月立電器有限公司依托為開拓國內市場專門成立的子公司小適電器,瞄准95后消費群體,專攻高顏值、有性價比的家電產品,不斷擴大國內市場份額﹔卓力電器集團已初步構建面向國內市場的品牌矩陣,今年將加速提升國內市場供給比例。

“以用戶需求為指引孵化、設計、研發新品,慈溪家電企業正積極轉變發展思路,提升登陸內銷市場的成功率。”慈溪電子商務協會會長余雪輝說,以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慈溪家電產業正加速構筑新競爭優勢。

放眼浙江,一個個外向型極強的區域性產業逐漸將發展的重心轉向國內,這正是浙江700余萬市場主體貫徹落實“構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最真實寫照。

疫情也讓不少“拼命奔跑”的市場主體有機會沉下心來,尋找挖掘新的增長點。今年正值“兩山”理念提出1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也指出,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今年,浙江將不斷開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境界,努力把浙江建設成為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這都讓在“綠水青山”中努力“掘金”的市場主體信心倍增。

疫情期間,以旅游業、民宿業等為代表的綠色經濟停擺,老板們沒有坐困愁城,而是開始思考如何進一步打通“兩山”轉化通道。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的慧心谷綠奢度假村自恢復營業以來,入住率快速增長,周末及節假日“一房難求”,平日入住率近60%。“我的營銷策略緊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針對長三角人群推出一些假日套餐,銷量不錯。”慧心谷總經理杜永平表示,他一直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種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重要指示放在心裡,琢磨著如何把度假村經營得更好。

疫情之下,“雲經濟”“宅經濟”“無人經濟”等新業態迅猛發展,浙企主動涉足,擁抱變化。杭州樂刻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開啟在線健身業務,孵化付費直播產品“樂刻直播間”,進軍“雲健身”市場。微醫、丁香醫生等平台,通過AI輔助診療、醫患教育直播互動、快速處方等線上服務,開展可控的“黏性服務”。

發展之道,在於常新。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浙江必將在克難攻堅中不斷奮進,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浙江人必將沿著建設“重要窗口”的方向堅定前行,乘風破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