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成立浙江省首支“駐點文員”隊伍

遲偉濤

2020年06月18日08:30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我市成立全省首支“駐點文員”隊伍

日前,嘉興市消防救援支隊推出了“基層1+1+X”監管機制,成立了浙江省首支“駐點文員”隊伍。

據了解,“基層1+1+X監管模式”是市消防支隊結合嘉興市消防工作實際,通過反復探索、調研、總結,率先提出的監管基層消防安全的一項創新機制。這一模式是以消防監督干部管片、輔助文員駐點,鄉鎮消防工作站、專職消防隊、網格員等基層綜合監管力量為骨干的新型機制,而駐點文員隊伍的建立是市消防救援支隊打造‘基層1+1+X’監管模式的重要一環。

嘉興市下轄2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和2個縣,共有72個鎮街道,373個社區,749個行政村,分布較廣,給消防監督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壓力。“基層1+1+X”監管機制的建立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消防監督人員和協助執法文員力量,指導鄉鎮消防工作站、專職消防隊、網格員等基層力量開展工作,監管基層消防安全。其中協助執法文員起著不可或缺的“紐帶”作用,經過培訓合格的協助執法文員被派駐到鎮街道,協助片區監督執法干部,督促指導基層防控力量開展隱患排查、網格化管理、消防宣傳、培訓等消防工作。

6月初以來,“基層1+1+X”監管機制已在全市范圍內推廣。據了解,市消防救援支隊先后出台了《嘉興市消防文員駐點指導工作管理規定》《嘉興市派駐鎮(街道)消防文員崗前培訓制度》等文件,明確了駐點文員的工作職責任務、招錄培訓標准、日常工作機制、管理和考評機制以及工資福利待遇。同時,還組建了專家培訓小組為73名協助執法文員開展專業的授課培訓,培訓內容豐富、涉及面廣,包含建筑設計防火規范、火災及火災調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消防宣傳教育培訓等內容。新機制推行以來,累計檢查單位720家,發現隱患1402處,整改隱患1232處,幫助鎮街完善解決方案25個。

“基層基礎工作是整個消防工作的根基,是推動消防事業長遠發展的基石。沒有深厚扎實的基層基礎工作,消防工作和隊伍建設隻能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同時,鎮街道是所有消防工作的最終觸角和落腳點,鎮街道消防工作做得‘好不好’‘實不實’,直接影響著嘉興市火災防控基礎,進而影響全市火災形勢的穩定。”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1+1+X”監管機制的建立,將持續為基層基礎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為城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錦上添花,切實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目前嘉興市正全力開展工業企業消防安全百日攻堅行動,新監管機制的落地奠定了攻堅行動的基礎。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