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星途我要做主” “事業粉”的強行關心,讓明星吃不消

龔衛鋒

2020年06月18日08:5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你的星途我要做主”

最近,R1SE隊長周震南被一幫“事業粉”指責,於是不斷在微博發表感想,引發眾人關注。

6月12日,男團R1SE發布了主打曲《曜》的舞台首秀視頻。有粉絲發現,作為隊長的周震南在視頻中不僅鏡頭少、站位偏,就連歌詞都很少。在社交網絡的評論區,有一波粉絲直言周震南的C位是靠粉絲花錢、花時間投出來的,“他沒有資格說不要就不要”。

粉絲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嚴格?要知道,這兩年粉圈出現了一波“事業粉”,他們除了關注偶像的人設、顏值,更關注其在演藝事業的資源和發展。一旦發現自己“真心錯付”,偶像沒有走上他們認為的正確道路,就會以各種方式“敲打”偶像:你配得起我們的愛嗎?

有業內人士指出,過激的非理智追星及“控星”行為絕對不可取,但“事業粉”的出現值得娛樂從業者重新審視、研究。

事件

粉絲不滿周震南“C位模糊”

2019年6月8日晚,11位成員組成的R1SE在選秀綜藝《創造營2019》中成團出道,周震南成為C位出道的成員。R1SE由網友投票產生,周震南堪稱“斷層出道”,他的出道票數為37098540票,遠超第二名何洛洛(13652312票)。周震南粉絲統稱“南極星”。

6月12日,R1SE成團后的第三張專輯《曜為名》主打曲《曜》MV正式上線。很快,周震南粉絲發現不對。他們質疑MV模糊了周震南的C位,后半段甚至沒有出現周震南,還有粉絲掐表統計11位小哥哥的出場時間,發現周震南並不是出場時間最多的人。

這些周震南的“事業粉”迅速運作,做了“反擊物料”,做了“把周震南是C位刻在腦門上”動圖,還做了控訴R1SE公司哇唧唧哇的海報等,在R1SE官方微博下要求“把周震南的C位還給他”……一時間鬧得不可開交。

6月14日,周震南在直播中回應:“每個人都去做自己合適的part,都把自己能完成最好的部分去完成,這才是我們需要去做的事情。”沒想到,周震南的回應卻被部分粉絲認為是公司拉他出來“滅火”,有粉絲更揚言自己要脫粉:“這個C位是我們花錢花時間投出來的,你沒有資格說不要就不要,或者為了自己的理想放棄。”

而周震南看到粉絲的反應,似乎“崩潰”了。他再發微博:“如此不理解也不用理解了,我也不想解釋了,不喜歡,覺得作品不好,出門右轉。”“至少有很多美好的東西,是我們應該去堅持,即使它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6月15日,周震南在微博再次發文:“堅持自己所認同的,希望大家每天都健康喜樂。”他還在評論區補充道:“我自認為這是一次溝通,我很開心。”

現象

如今粉絲群體在分化,其中“事業粉”把更多精力放在幫明星維權、爭取資源等事情上。但這份“強行關心”,有時卻會給明星帶來困擾。

阻止鄭爽出演“花千骨”

上周,網上有傳鄭爽將出演電影版《花千骨》的“花千骨”一角,該片制片人也關注了鄭爽微博。聽到傳聞后,鄭爽的“事業粉”開始躁動,他們認為電影版很難超越趙麗穎主演的電視版。而鄭爽此前在綜藝中曾表示,會在挑劇本方面更用心。

當時,“事業粉”集體將微博頭像改成了“請演員鄭爽珍惜羽毛,寧缺毋濫”文字圖,勸她用心挑選作品,不要演爛片自毀前途。但“苦諫”並未得到鄭爽的回應,這讓“事業粉”十分尷尬。

狠批楊冪所屬的公司

而鬧出最大動靜的,當數楊冪的“事業粉”。去年7月,楊冪粉絲團及不少粉絲將微博頭像換成寫有“抵制自制,嘉行倒閉”的圖片,表達對楊冪所在的嘉行傳媒的不滿:“嘉行自制粗制濫造,造成‘楊冪=嘉行自制=爛戲咖’的刻板印象,楊冪需要拍攝外戲,合作多樣化,提升自身。”他們甚至從線上鬧到了楊冪參加活動的現場。事情雖然鬧得不小,但並未得到楊冪的回應,而粉絲不想讓楊冪接的《斛珠夫人》,楊冪目前正在拍攝中。

除了事業,當明星陷入公關危機時,“事業粉”甚至會直接開撕經紀團隊。去年,楊冪和魏大勛被爆出疑似戀愛。“事業粉”坐不住了,直接以“脫粉”相逼,直指楊冪工作室不作為,但楊冪及其團隊仍然沒有回應。

當“事業粉”動靜過大、影響明星聲譽時,也會跟其他粉絲團隊發生矛盾。同樣是楊冪粉絲脫粉事件,“事業粉”就遭到一大批“鐵粉”的公開指責:“你們這樣會害了楊冪!”

質疑用人與於正互懟

最近,網絡上有傳言稱准備出演《砍價師》的吳謹言不受寵,資源不好,制作人於正即時發微博辟謠,聲稱“不輕易簽藝人,簽了就當親人相處”。不料仍有”事業粉”繼續開懟,說“《砍價師》找不到女主才定的吳謹言,還一直拖著不開機耽誤演員時間”“《傳家》也不是專門給吳謹言開的,后期的造型我就不說了”。

這一指責惹怒了於正,他馬上開炮回擊:“第一、《傳家》就是為謹言寫的﹔第二、她原定接完《砍價師》再拍公司的仙俠劇,最后因為疫情打亂了,所有戲得重新排演員班子,我又做出了調整。(網友)能不造謠嗎?”

分析

“事業粉”的做法也被網友稱為“媽媽式追星”——“我是為了你好,所以你應該聽我的”,這的確很像某些家長對孩子的態度。為了明星的事業,他們統計相關數據,搜索明星信息,但這種一廂情願的關心有意義嗎?

明星本人的面子也不給

跟其他類型粉絲相比,“事業粉”不僅花痴,有時候甚至不近人情,連偶像本人的面子也不給,做出一些既可愛又可笑的事。比如,李易峰一次參加某盛典,有粉絲往控評群裡發了李易峰的視頻,沒想到遭到其他“事業粉”的diss:“這個群不是用來花痴的!”

楊紫有次加了群想和粉絲聊天,結果被粉絲踢了——原因是那個群是數據群,楊紫進去會打擾他們。朱一龍的數據粉有句口號:“數據第一!朱一龍第二!你們別理他!”

這份“不近人情”往往出於“事業粉”對明星發展的高度關注。在周震南事件中,更體現了養成系選秀綜藝對明星與粉絲共生關系帶來的改變。

隨著《創造101》《偶像練習生》《青春有你》等節目爆紅,觀眾通過投票讓周震南、楊超越等人成為明星。粉絲們被稱為“全民制作人”,而部分粉絲也將節目中“決定選手未來”的理念延伸到節目之外,對明星發展提出要求。

鬧場等過激行為不可取

明星與粉絲共生關系的改變,與娛樂行業信息公開程度有關。但其實,明星團隊完全可以與“事業粉”協調處理好關系,掌握第一手信息,從而分析研究更符合明星發展的方向。

需要指出的是,極端事業粉在社交網絡貼圖舉報、大鬧社交網絡,甚至去明星活動現場鬧場的過激行為,對社會秩序造成了影響,十分不可取。明星團隊也不斷呼吁:請理智追星!同時,明星團隊也應該加強跟粉絲群的溝通,提供正向引導,讓“追星”行為更加陽光、透明。

【名詞解釋】

事業粉

近年粉絲圈出現了很多細分類型,有把明星視為孩子一樣疼愛的“親媽粉”,有把明星視為男友的“女友粉”,也有關心明星事業發展的“事業粉”。后者與其他粉絲寵溺、迎合偶像的畫風不同,通常會重點關注明星接觸的資源、事業規劃、數據成果等,以嚴厲、不近人情而出名。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