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東新街道開了個“專家門診”,專管物業那些事兒

2020年06月19日14:0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6月19日,杭州下城區東新街道物業綜合管理工作站(簡稱“物管站”)來了幾個新面孔,他們既不是物管站的工作人員,也不是前來咨詢、辦事的居民。原來,今天是周五,是物管站固定的“周五接待日”,他們是來“坐診”的“專家團”。

“周五接待日”是物管站於5月中旬推出的一項創新服務,即每周五組織專業人士到物管站參與咨詢調解,幫助社區、居民、物業公司解決各類小區管理相關的難題。專家團由職能部門、代表委員、專業機構、社會組織、共建單位共同組成,不僅有下城區住建局、消防大隊、交警中隊、市場監管所的工作人員,也有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有律所合伙人、銀行支行行長、垃圾分類公司負責人等各領域的專業人士。

物管站於每周一公布當周接待日的人員安排,每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4:30-16:30准時開放接待,不論是小區居民有矛盾需要調解、業委會有專業問題需要咨詢,還是物業公司有管理難題需要求助,都可以來“專家門診”“挂號”。

“我們是剛剛新成立的業委會,對具體工作還不太熟悉,有些流程也不懂,幸虧有物管站專門設立的接待日,我們趕緊趁周五來咨詢咨詢”。余女士是東新街道水漾苑社區香源公寓的業委會主任,因為小區最近要更換物業公司,新舊物業交接,賬目清算是否細致、設施設備移交是否存在缺陷、交接時限是否有相關法規條款等,剛剛當選的業委會成員大多一頭霧水。還好,“周五接待日”當天,下城區住建局物業科科長曹炯,下城區政協委員、浙江南方中辰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蔣怡律師,以及濱江物業萬家公司副總經理徐延剛,為余女士和幾位業主代表詳細講解了相關流程、法規及注意事項。“多虧有了專業人士的指點,給我們科普了很多知識,要移交哪些東西,時限多久,要注意什麼細節,都介紹地特別細致,這回心理有譜了。”余女士說。

近年來,小區綜合治理越來越成為居民關注的熱點,小區物業管理也成為構建品質生活、和諧社會的重要環節,但在這個過程中,物業和業主之間產生矛盾在所難免。因此,物管站不僅有專業人士“號脈”支招,也承擔起了調解糾紛的“和事佬”角色。

前不久,街道水印康庭小區的方小姐不小心把鑰匙掉到了綠化帶,進去尋找時,一腳踩進一個井蓋扭傷了腳,原來是由於長時間缺乏維護,井蓋已經脆化,一踩就碎。“物業要賠償我的醫藥費和誤工費!”“之前的物業交接給我們的時候沒有交接這個點位,業委會也沒有告知我們這裡有井蓋,不是我們的責任!”方小姐和小區物業公司爭執不下。物管站了解到情況后,主動在周五接待日邀請方小姐和物業公司負責人來到現場,最終經過專業人士的溝通調解,雙方順利達成一致,物業賠付方小姐一部分醫藥費,同時盡快對小區內的所有點位進行普查,掃清“盲點”,解決“痛點”,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東新街道物管站於2019年8月成立,是全省首個街道級的物業綜合管理工作站。物管站成立以來,一直聚焦基層治理難題,充分發揮“統籌協調、指導監督、管理服務、共治共享”職能作用,推進小區治理、創新物業管理。目前“周五接待日”已運行一個月左右,累計接待50余人次,提供咨詢近20次,組織培訓3場,解決問題約15件。

“我們設置這個‘周五接待日’,主要是為了凝聚多方力量,通過搭建溝通橋梁,設立咨詢平台,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創新解決物業企業管理、業委會建設等各類小區治理過程中的突出難點問題,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東新街道負責人說。

后續,物管站將繼續推進小區治理的“智慧化”水平,積極打造智慧物管平台,提升對物業企業的監督效能,同時增加業主訴求“隨手拍”、快速報修、訪客預約等功能,進一步提升居民訴求解決時效,提高百姓生活便利程度。(趙寄言、洪豐)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