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很遠 仙居很近

2020年06月19日08:5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仙居地處浙江省東南部,面積2000平方公裡,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口52萬,轄7鎮10鄉3街道。建縣於東晉永和三年(公元347年),距今1673年,建縣之初原名樂安。仙居山區集雨面積大,水系發達,自古以來水患嚴重,所以為了祈求永遠平安,在建縣500多年之后改名叫永安,希望母親河永安溪能永遠安寧。

但是永安這個名字用了90多年,不到百年,到了北宋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又被改名為仙居,這次改名是當時全國轟動的一件大事,因為是皇帝親自下詔改縣名。宋真宗皇帝趙恆改過兩個地方的名字,一個是江西省的新平鎮(也稱昌南鎮),因為生產精美瓷器,賜年號“景德”,新平鎮逐漸改成景德鎮﹔另一個地方就是永安縣,就如宋真宗詔書所言:“洞天名山,屏蔽周衛,而多神仙之宅”,遂賜改縣名為“仙居”,意思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宋真宗沒下過江南,沒有來過浙東南這一帶,是什麼促使他要改這麼一個山高皇帝遠的山區縣名字?

“洞天”是指中國道教第十洞天——括蒼洞。我們都知道,中國道教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仙居各佔一席。其中第十大洞天括蒼洞就在括蒼山西麓、仙居下各鎮境內,歷代共有六位皇帝曾為括蒼洞題詩賜物賜匾額,宋真宗就賜了一條金龍兩塊白璧,還有其親筆題寫的“凝真宮”匾額至今仍然懸挂。據道教典籍記載,括蒼洞始建於漢代,在此修道而得道成仙走出十二位真人,包括括蒼洞的創始人徐來勒,后來的左慈、葛玄、蔡京、王方平等等,高人輩出,據傳說宋真宗的侄兒也曾在此修道。

比如,被奉為道教靈寶派祖師的葛玄,就曾在括蒼洞修道。他是一名方士道醫,在括蒼山的半山腰人工栽培茶葉作為一味中藥,是中國人工栽培茶葉的第一人,號稱中國“江南茶祖”。仙居括蒼山上至今還有個村叫葛玄村,保存著幾顆很古老的茶樹。葛玄有一位侄孫叫葛洪,世稱“小仙翁”,隱居煉丹、著書立說,葛洪在書中記載仙人王遠、麻姑相會的一段傳說,為仙居留下了“滄海桑田”“東海揚塵”等成語典故。

仙居有兩座山堪稱名山,一座就是括蒼洞所在的括蒼山,海拔1382.6米,為浙東南第一高山,有句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就連金庸武俠小說裡也有個流派叫括蒼派。另一座,就是神仙居5A級景區所在的山——韋羌山。

“神仙之宅”源於仙居一個成語故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相傳唐宋年間,仙居城西有個叫“西郭垟”的村裡,住著一個員外名叫王溫,家族祖傳就是個釀酒的。此人扶貧濟困、樂善好施,善名遠揚。有一天兩名衣衫襤褸、滿身疥瘡的乞丐,痛苦不堪地來求助王溫,王溫夫婦對這兩人好生招待。這兩人說身上的病需要新釀的高度酒洗浴浸泡方能治愈,王溫就趕忙打開自家庫房僅存的兩大缸酒供他們浸泡。

過了一天一夜,王溫再去看,原來兩個滿身疥瘡的乞丐已經不見了,隻見到兩個風度翩翩的美少年在交談,這兩個人看到王溫拱手作揖表示感謝,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王溫驚詫於眼前所見,又聞到滿屋飄香,忍不住嘗了嘗這倆神秘之人泡過的酒,儼然是瓊漿玉液,於是恍然大悟,“我們家一定是遇到仙了!”,於是王溫把一家老小都喊來嘗了嘗被神仙點化過的酒,而酒糟則喂了自家的雞、狗,於是一家老小連同雞狗從此長生不老了。這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仙居出處。

西郭垟古井

這個“道”字原指為人處世之道當扶貧濟困樂善好施,必有福報蔭及子孫。本是勸人向善的一個成語典故,但很遺憾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道”字被完全曲解了,該成語故而成為貶義詞。

在括蒼洞,修道成仙﹔到韋羌山,登臨會仙﹔經王溫家,樂施遇仙!這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名字的由來。(應芳露)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