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領導下訪”經驗 探索網絡綜合治理

金華浦江推出“民情暖哨”

徐賢飛、葉夢婷

2020年06月23日08:0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浦江推出“民情暖哨”

6月21日晚6時30分,網民鄭先生特意來到金華市浦江縣黃宅鎮生態廊道,看看路燈是否都亮了。前一天晚上,他路過時發現幾盞路燈不亮,便掏出手機在“清朗浦江”微信小程序上傳了幾張照片和一段語音。兩個小時后,鄭先生收到浦江縣建設局的短信,稱會馬上處理。

明亮的燈光下,鄭先生拿出手機,在“清朗浦江”評價欄打上“五星”好評。與此同時,“清朗浦江”裡他的積分增加2分,並獲得“清朗大俠”稱號。

這款“清朗浦江”微信小程序,是由浦江縣委宣傳部、縣委網信辦開發的“民情暖哨”網絡綜合治理工程網絡平台,集網上民情訴求處理、有害信息上報、不文明行為舉報等於一體。平台採用智能化、數據化管理系統,整合全縣各部門、單位的處置力量,真正讓“民情暖哨”溫暖民心。網民上傳訴求后,由平台分發給各相關部門,並利用三色預警、大數據統計實時監管部門響應時間、處理流程、網民滿意度等,形成責任追究閉環,確保民情、社情、輿情及時回應、盡快處置。

隨著網絡的快速發展,浦江縣各部門、機構推出過不少網絡投訴、問政板塊,但由於缺乏一個有效處理中心,投訴響應處置效率不高。為改變這一局面,進一步用好“領導下訪”的浦江經驗,今年浦江整合縣域內8個平台的網絡問政板塊,推出“民情暖哨”網絡綜合治理工程網絡平台,主動高效回應各類民情訴求,做深做實網上“三服務”。

與此同時,該縣還在各大自媒體平台、政府網站開放入口,添加“清朗浦江”功能欄,方便網民一鍵直達。網民反映訴求還有積分,可以兌換物品,並作為年底“浦江好網民”評選的依據。

據統計,浦江縣“民情暖哨”工程啟動以來,網絡平台日均收到各類民情訴求40余件,信息辦結率和滿意度都在96%以上,其中九成以上實現當日辦結不過夜,平均辦理周期從以往的每件3天縮短至0.8天。“‘領導下訪’是讓群眾在家門口訴衷腸,‘民情暖哨’讓網民樂做‘啄木鳥’,參與到社會治理當中,讓社情民意及時得到回應,網絡輿情在第一關口引導、矛盾糾紛在第一時間化解,是網絡綜合治理的有益探索。”清華大學教授景躍進說。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