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婆家”找到了 衢州江山干部幫低收入農戶打開農產品銷路

祝旖波

2020年06月23日08:0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玉米“婆家”找到了

“今天要白糯玉米220公斤……”日前,馳騁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生鮮中心的一輛小型貨車,再次駛進江山市賀村鎮通賢村的“果蔬種植扶貧產業基地”,上門採購玉米。聽到有訂單,村民們立即將一袋袋玉米過磅稱重,搬運上車。

通賢村是省級扶貧重點幫扶村。2018年,該村引進果蔬種植產業扶貧項目,按計劃兩年內建成果園120畝,主要種植葡萄柚、紅美人柚。由於前3年產柚效益不高,村裡就試著套種西瓜、玉米、辣椒等果蔬產品。套種的果蔬一售而空,20多畝的玉米卻無人問津,眼看著玉米長勢喜人,村黨總支書記毛初生心裡發急:“一旦滯銷,不僅會遭受數千元的損失,更會打擊低收入農戶的發展信心。”

賀村鎮紀委書記毛謙華得知扶貧項目遇到這一瓶頸后,及時將該情況向江山市紀委監委反映,千方百計為玉米找“婆家”。“我們協調了相關的職能部門和馳騁公司,通過企業旗下的‘蘿卜白菜’電商平台,將玉米進行線上銷售。”毛謙華說。通賢村的玉米在電商平台上架后很受歡迎,很快銷售了2000多公斤。

通過電商平台,其他各類農產品也有了穩定的銷售渠道,低收入農戶的收益得到有力保障和提升。村民王香桔今年已經65歲了,家裡收入少,就在基地做工。“我歲數大了,但干農活不怕。像這樣在家門口干活,一天有70元收入,蠻好的。”王香桔高興地說。去年開始,她就在這裡做工了,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一萬多元。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