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管厚愛並重 體現浙江特色

浙江出台實施辦法全面深化公務員平時考核

何蘇鳴

2020年06月23日08:0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嚴管厚愛並重 體現浙江特色

近日,浙江省委組織部印發《浙江省公務員平時考核實施辦法》(下稱“實施辦法”),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干部考核的重要指示要求,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推動考核工作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激勵浙江廣大公務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推進“兩個高水平”、省域治理現代化、“重要窗口”建設。

實施辦法共19條,主要在總結浙江前期推行工作和各地各部門的實踐經驗基礎上,對平時考核工作職責、考核內容、指標設置、考核程序、等次確定、結果運用、監督檢查等方面的規定予以進一步規范完善,注重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力求客觀公正、精准科學,體現分類分級、簡便易行。

實施辦法明確,考核評價內容將更加體現浙江特色。平時考核內容契合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在突出政治素質考核,重點考察了解公務員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個方面的正向表現和對黨不忠誠老實、理想信念不堅定、不敢斗爭、宗旨意識不牢固、規矩意識不強、律己不嚴等方面的反向表現情況的同時,還重點考核公務員在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和“重要窗口”建設、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具體表現。

為防止過度留痕、增加負擔,實施辦法要求工作記實更加突出實用有效,在堅持開展工作記實基礎上,對工作記實的方式和周期作出更具靈活性的規定。

誰為事業擔當,組織就為誰擔當。實施辦法明確規定考核等次確定更加注重綜合研判和清單管理。確定考核結果,注重看公務員擔當作為表現情況,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綜合分析研判。同時,要求各機關結合自身實際,通過建立考核等次確定標准的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及加減分標准等制度,科學制定考核等次評判標准。

實施辦法要求考核結果運用更加體現激勵導向。將浙江平時考核好等次的比例從原來的30%提高到40%,並要求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平時考核作為年度考核的基礎和重要依據﹔對平時考核結果為好等次的公務員,以適當方式及時予以表揚鼓勵,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獎勵﹔對平時考核一貫表現優秀的公務員,在選拔任用、職務職級晉升、評先獎優等方面優先考慮。

此外,實施辦法更加強化平時考核工作剛性約束。將平時考核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對各機關領導班子考核和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內容。同時,根據機關平時考核工作開展情況,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可酌情調整該機關當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核增后的比例最高不超過35%、核減的比例一般不超過10%。

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重要要求,浙江積極探索開展公務員平時考核,並在總結部分地區和部門試點經驗基礎上,於2016年出台了《浙江省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試行)》,在全國率先推行平時考核。浙江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的推行,對加強公務員日常管理,促進機關作風建設、提高效能和工作落實等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積累了不少好經驗好做法。本次實施辦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和中組部印發的《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試行)》制定,將進一步改善考核不夠精准、結果運用不夠充分、持續開展不夠有力等問題。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