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扶貧小鴨“游”到貴州 寧波余姚精准監督助力對口協作地區脫貧

戴睿雲

2020年06月23日08:0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千余扶貧小鴨“游”到貴州

“1100隻扶貧鴨苗集中飼養情況總體很好,目前隻‘減員’4隻,24天后將陸續分發給村裡最后4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落實‘全程指導,幫扶到戶’。”6月22日,駐貴州省望謨縣打易鎮邊王村的幫扶干部李家南向寧波余姚市紀委市監委“在線”傳遞這個好消息。這批鴨苗由余姚市陽明街道西街村養鴨大戶們捐贈,17日剛剛運抵邊王村。這是余姚通過精准監督助力對口協作地區推進脫貧攻堅的又一件實事。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余姚市和望謨縣是浙黔兩省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結對縣(市),目前望謨縣還有5個村尚未脫貧。今年3月底和6月初,余姚市紀委市監委兩次分組赴望謨,與當地紀委監委一起對兩地扶貧協作工作和幫扶干部作風建設開展聯合監督,助力脫貧攻堅沖刺。

“4月初,我們村選派了一名村干部駐邊王村幫扶,市紀委工作人員后來專門找我談話,指出前期駐5個村的幫扶干部對貧困戶的走訪不夠全面,要求一定要做好精准對接。”余姚市陽明街道西街村黨委書記孫建權立即意識到精准扶貧的重要性,便帶著村干部赴望謨,對貧困戶進行集中走訪。走訪中,貧困戶表達了對於后續發展保障的擔憂,而當地一周才一次趕集機會使得村民食品採購相當不便的現狀又啟發了孫建權:收購一批余姚當地鴨苗免費送給貧困戶養殖,成鴨后除了解決他們的吃肉問題,還可以拿到集市上去賣。孫建權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西街村養鴨大戶們的響應,紛紛主動表示要捐贈鴨苗。

6月10日,余姚望謨聯合監督組在邊王村專門就此項長效扶貧舉措開展調研,並提出了“育雛、飼養、收購”全程指導、幫扶到戶的工作建議。此后,李家南和邊王村的村干部立即趕建了番鴨育雛室,准備對鴨苗進行適應性集中飼養。1個月后,這批扶貧鴨苗將一一分發到戶。

自復工復產以來,針對扶貧協作工作中存在的堵點難點,余姚市紀委市監委通過與望謨縣紀委縣監委聯動,持續加大精准監督力度。如針對投資1000多萬元的望謨縣盤江小黃牛轉養基地驗收已通過卻一直無法投產問題,推出43天“倒計時雲監督”整改方案,目前該基地已投入運行﹔與駐望謨縣5個貧困村的余姚幫扶干部開展廉政談話,對聯合監督中發現的問題逐一開出“雲會商”整改清單……

截至目前,針對望謨縣5個貧困村精准監督中發現的個別幫扶項目進度慢、個別幫扶村精准扶貧力度不夠等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據悉,近3年來,余姚與望謨兩地在產業開發、勞務協作等6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投入幫扶資金1.63億元,實施扶貧項目53個。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