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養傳幫帶,產教融合長本領

藍領“含金量”更高了(第一落點·關注高技能人才(上))

方敏

2020年06月2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藍領“含金量”更高了(第一落點·關注高技能人才(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近年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接連出台,著力完善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激勵、保障措施。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正在破題之中。本版今起推出“第一落點·關注高技能人才”報道,關注相關政策落實情況。

——編者

當下,圍繞十大振興產業、新興戰略性產業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緊缺行業及領域,技能人才的支撐作用日益顯著。目前我國有技術工人(技能勞動者)近1.7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不到4800萬人,供需矛盾突出。企業急需什麼樣的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怎樣培育壯大?記者在制造業大省浙江進行了採訪。

企業需求——

技藝精、善創新、復合型

來到浙江省樂清市正泰工業園,偌大的智能制造數字化車間內,一隻隻機械手以及無人駕駛運輸車精准地將配件送到指定位置。

正在忙碌的周清輝是模具總裝的班組長,40歲出頭的他具有技師資格,曾在數個鉗工技能大賽中取得佳績,去年入選浙江省“百千萬”培養工程優秀技能人才。

“因為喜歡鑽研,所以有了一些技術成果,比如改進內切澆口工藝,注塑時間由80秒縮短為68秒,合格率由95%提高到了99.8%。”周清輝謙虛地說。工作伊始,周清輝就進入了素有“工業之母”之譽的模具行業。從連圖紙都看不懂的小學徒,到高質高效制作工件、改進工藝的業務能手,周清輝奮斗了多年。

在我國,高技能人才通常主要包括技能勞動者中取得高級技工、技師和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的人員﹔“高”體現在具有高超技藝和精湛技能,能夠進行創造性勞動,為社會作出貢獻。

數據顯示,近些年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維持在2以上的水平。人社部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顯示,盡管受季節性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市場用人需求和求職人員數量同比收縮,但各技術等級或專業技術職稱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均大於2.0。

湖州職業技術學院人事處處長方東傅認為:“企業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主要分為三類:一是適應產業升級,特別是新技術、新能源產業發展需要,勝任高端技術領域崗位工作的知識技能型人才﹔二是具有較高技術水平,能夠指導一般技能人才工作的技術員、工藝師等﹔三是有較強的現場管理能力,或者具有多種技能的復合型人才。”

“技能學習也是不進則退的。”周清輝說,以前是粗加工設備,現在是智能化設備,為了跟上趨勢,他常利用下班時間努力學習繪圖等軟件。

職業教育——

盯市場、強培訓、密協同

中等職業院校、高等職業院校、各類職業培訓……職業教育是技能人才的主要來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記者了解到,緊盯市場、產教融合成為浙江職業教育的顯著特點。據了解,浙江47所高職院校1229個專業點中,七成以上與支柱產業相關,學校專業同當地產業的匹配度大大提升。

浙江鼓勵各地建立以區域或專業為紐帶、地方政府為主導、高職院校為龍頭、中職學校和企業共同參與的職教集團或聯盟。2016年,浙江商業集團、浙江旅游集團等十幾家大型國企和新成立的浙江省職業教育集團簽訂合作協議。目前,浙江各地已組建100多個職教集團,職業院校與7000多家企業結成緊密合作關系,企業深度參與到技能人才培養當中。許多職業教育院校還引入大師工作室,各行業領軍技能人才、技藝大師進入職業學校任教。

以湖州職業技術學院為例,該校建設“專業+技能大師工作室”“專業+創新工場”等平台,實施校企協同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改革,學生的生產技術技能和創新開發能力更能適應市場需求。“我校畢業生八成以上進入中小企業成為技能人才,經過3至5年的發展,約四成能成長為高技能人才。”方東傅說。

實踐培養——

增補貼、傳幫帶、暢通道

從學生、工人到技師,再到首席技師、工匠、勞模,高技能人才成長的每一步都在實踐中。但有調研發現,一線工人工資水平總體偏低,加班較多,進行自我提升的時間精力有限、積極性不高。對此,浙江採取多種舉措,支持和鼓勵個人參加技能培訓、企業組織提升員工技能。

例如,最新公布的《溫州市區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培訓補貼管理辦法》,國家職業資格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補貼標准800元起,專項能力証書600元起﹔項目制培訓按每課時25元,每人最高不超過2000元。緊缺工種補貼力度加大,標准上浮50%﹔車工、電工、銑工等16個產業緊缺工種的高級技師補貼,最高可享受6750元。

謝阿軍是正泰集團工業化部模具工程及制造中心加工中心班組工人,2012年畢業於陝西服裝工程學院專科,“學徒工有師傅帶,並且師傅指導講解很詳細。”剛工作時他的月工資是3000多元,通過師傅幫帶、技能提升,2018年達到6000多元。

“以后肯定要做一個高技能人才的。”謝阿軍語氣堅定,“我對未來有信心。”謝阿軍想從操作工轉向工藝員、設計員發展,“公司提供了很多學習編程的機會,我在抓緊學習。”

據介紹,浙江1400家各類職業培訓學校和社會定點培訓機構,每年培訓技能人才80多萬人次。截至去年底,浙江選樹62家技能人才自主評價省級引領企業,發揮企業在高技能人才培養和評價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暢通技術工人上升通道,提高待遇。

不斷涌現的高技能人才為發展注入動力,也鼓舞著更多人向高技能人才轉變。據統計,2010年到2017年,浙江高技能人才從114.9萬人增至278.7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率從16.1%升至28.8%。2019年底,浙江的高技能人才已達292萬人。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3日 04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