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傳承,重在文化認同(新語)

李中文

2020年06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家風傳承,重在文化認同(新語)

浸蘊在歷史深處的優秀文化傳統,正是家風傳承的精髓之所在

如果一個地方可以自信滿滿地講家風傳承,這個地方往往是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之地。

浙江湖州的南潯,就是這樣一個地方。青石板、鷓鴣溪,行走在南潯古鎮,時光的記憶如運河水般流淌著,這裡的每一座橋、每一個院落,都有講不完的精彩故事。

南潯早在明清時代就是江南群鎮中一顆明珠,史載“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擁有嘉業堂藏書樓等一批文保單位,積澱了獨特的建筑文化、園林文化。古鎮繁盛綿延至今,最打動人的還是這裡厚積的誠信文化與公益傳統。尤其是在南潯形成風尚的家風傳承,真正將昨天、今天、明天串聯起來。

家風,是對家族文化、地域文化的深刻體認﹔家風,說到底是一種源自文化與價值觀層面的高度認同。近年來,南潯大力倡導最美家風建設,既讓當地人更好地了解到祖輩的創業史,也讓他們更深切感悟到家風傳承的意義與價值。

近代南潯,文脈興盛,穿越時光之門,至今仍牢牢凝結著地域文化認同的,是尊師重教、熱心公益的厚重傳統,是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品格,是勤勞致富、誠信經營的質朴信念……這些浸蘊在歷史深處的優秀文化傳統,正是家風傳承的精髓之所在。

家風正,則民心淳﹔民風正,則社稷安。家風傳承可以成為一種引領向上的力量,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家風傳承,基於基本的文化認同則能行穩致遠。因為有了文化認同,家風傳承才有動力、才有底蘊、才有可能將綿綿之力匯聚成磅礡之勢。也隻有基於基本的文化認同推進家風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才能發揚光大,封存的歷史記憶才能煥發新的光彩。南潯如是,其他城市同樣如此。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3日 12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