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諸暨數百“內援”齊繪“美麗鄉愁”

何丹

2020年06月24日09:04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數百“內援”齊繪“美麗鄉愁”

近日,浙江耀華建設構件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的3億元高精度模板制造項目落戶浙江諸暨市姚江鎮汪王工業園區。該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值2億多元,每年可實現稅收1000多萬元,並為周邊村民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助力村民增收。

如此優質的項目落戶諸暨,背后更多的是濃濃鄉情。耀華構件董事長柴漢峰是姚江鄉賢,今年他又多了一個身份:發展咨詢員。“我在外面打拼了幾十年,很希望為家鄉做些事情,經過前期調研和對接,決定把項目落戶姚江,以有效補齊當地產業鏈短板,進一步助力家鄉發展。”柴漢峰說。

作為諸暨市農村基層“四大員”建設工作試點鄉鎮之一,半年多來,姚江鎮積極做好“四大員”(發展咨詢員、科技指導員、村務評議員、法律服務員)摸底物色工作,通過黨組織推薦、群眾推薦和個人自薦等形式,動員返鄉干部、企業家、專業人才、文化名人,以及名望較高、群眾基礎扎實的賢達人士加入“四大員”隊伍,通過明確的工作職責和科學的參與模式,充分發揮親緣、人緣、地緣優勢,爭取更多力量支持參與家鄉各方面建設,發揮各自所長,為家鄉發展獻計出力。目前,該鎮“四大員”隊伍已達195人。

“‘四大員’各有所長,眼界寬、思維活、資源廣,能在村庄發展、產業引進等方面彌補政府短板,起到積極的推進作用。”姚江鎮黨委書記張營介紹,“四大員”工作卓有成效,如在江藻社區“3A示范村”創建過程中,壽明雨等鄉賢就提議實施雁宿湖旅游業態打造計劃,邀請了礦石專家等到村調研,把南庄山攝影基地建設、宋缸古窯遺址等旅游資源開發提上日程,探索水上游樂園產業發展﹔紫草塢村鄉賢張靜是一名利用自家龜鱉養殖基地開展直播賣貨的電商達人,加入科技指導員隊伍后,把自己的直播間作為電商培訓現場教學點,帶動周邊農戶嘗試網上直播帶貨的新銷售模式。

據悉,為整合各方力量投身鄉村振興,去年11月,諸暨市以姚江、同山、五泄三個鄉鎮為試點,在各村(社區)普遍建立“四大員”隊伍,目前已有407人加入。“四大員”隊伍不斷壯大,為諸暨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信息、資金和法律服務支撐。“‘四大員’隊伍建設是一種凝聚力的體現。借助這個平台,激活了鄉賢活力,共建共享,以點帶面,帶動了鄉村振興。”諸暨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