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推行城鄉居民參保“一件事”聯辦

一次申請 一站辦結

王艷瓊

2020年06月27日09: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次申請 一站辦結

“以前要跑多個部門,沒想到現在手機上就能完成。”近日,家住溫州泰順縣羅陽鎮三灘村的低保戶張女士通過“浙裡辦”平台,輸入個人身份信息后,線上申請了“城鄉居民參保”業務,不到半小時就收到了辦結証明。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關乎民生保障,溫州城鄉人口中符合參保條件的達240萬人。以往,城鄉居民辦理參保業務需要本人到社保經辦機構,提交申請材料,再到稅務部門或銀行網點簽訂社保繳納協議。像張女士這樣涉及享受低保、低邊及殘疾人等困難人群,其財政代繳及關系接續業務,還需跑相關部門辦理資格認証等,至少要花上兩天時間,跑3個部門,提供3份材料,耗時又費力。

為切實打通城鄉人力社保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溫州今年起全面推行城鄉居民參保“一件事”聯辦,由市社保中心牽頭整合7大事項,協同多部門實現信息共享,減少辦事流程,並選擇在城鄉人口較為密集的泰順縣優先試點開展。泰順縣社保中心主任彭作悅介紹,當地整合縣鎮村三級服務平台后,城鄉居民參保登記業務被下放到全縣19個鄉鎮綜合服務點及35個農商銀行社銀合作窗口﹔同步開通線上平台,城鄉居民辦理參保業務隻用一次申請,一站式辦理,甚至不用提供材料証明。

不僅涉及參保登記事項,城鄉居民參保業務還包括銀行代扣簽約、一次性補繳、年度待遇申領等,基於“一件事”聯辦基礎,泰順縣推出零距離上門服務,選派近300名人社代辦員到村民家中,一對一指導線上城鄉居民參保流程或直接幫忙代辦。

自溫州城鄉居民參保“一件事”改革以來,相關材料精簡87%,辦理時間從2天調整為即辦件,實現群眾零次跑。據悉,按照“試點先行、分步推進”原則,今年10月底前溫州市將實現城鄉居民參保“一件事”聯辦全覆蓋。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