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公安:“民意警務”聽民聲贏民心

2020年06月28日19:0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們都說‘有困難找警察’,而我是在明知丈夫需要幫助卻因身處異地而極端無助的時候,碰上了熱情耐心盡責的游警官……”6月17日上午,衢州的方女士不顧天氣炎熱,執意讓母親陪著自己帶上4個月的兒子,駕車趕到江山市公安局,隻為當面向民警游峻超說聲謝謝,並送上一面錦旗。

衢州市民送錦旗給刑偵大隊民警游峻超

原來,6月8日21時許,來江談生意的呂先生酒后步行回酒店,邊走邊與妻子方女士聊天。在酒精的作用下,呂先生醉倒在了路邊,正當方女士六神無主的時候,剛下班的江山市公安局民警游峻超發現了躺在路邊的呂先生。隨后,游峻超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讓呂先生放下戒備,並將其安全送至酒店。面對方女士的誠摯謝意,游峻超腼腆地笑著說,這只是一件小事。

近兩年來,江山市公安局以“民意警務”為引領,通過狠抓隊伍建設、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打造了一支充滿正能量的、溫暖的、奔跑的、戰斗的團隊。在這過程中,涌現出了眾多真心實意為群眾紓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典型,如十年如一日照顧報案老人,為老人送終的輔警王小斌,這樣的典型還有很多,游峻超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將“回應民生關切”落到“切實保障群眾利益”的實處

“人民群眾的滿意就是我們工作的目標。”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長鄭東清說,江山市公安局對標“黨委政府信任、人民群眾信賴”,以“民意警務”為引領,將思想建設落實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上來,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新期待。

近日,石門鎮西山村的老祝拿到鄰居祝某支付的6500元醫藥費后,激動地對參與調解的民警不住地道謝。原來,老祝與祝某母親因瑣事產生糾紛,祝某得知后,到老祝家中“理論”,隨后雙方發生爭執引發打架,老祝受輕微傷。考慮到這起糾紛因瑣事而起,未造成嚴重后果且雙方都有調解的意願,江山市公安局江郎山派出所民警組織雙方進行調解,並達成調解協議,祝某也當場支付了相關費用,雙方握手言和。這起糾紛的圓滿解決,得益於江山市公安局推行的“規范+感情+大膽執法=滿意”的執法理念。

以前,對於故意傷害類及侵財類案件,公安部門往往重在將案件辦結,卻輕視追贓及傷害賠償,這就導致很多受害人醫藥費及財物損失得不到補償,當事雙方的矛盾非但沒有解決,反而越積越深,為社會穩定埋下隱患。

江山市公安局為受害人退贓現場

“回應民生關切”不應是一句空話。何謂民生?老百姓的利益是最大的民生。為了切實解決群眾困難、盡可能挽回群眾損失,江山市公安局改變以往做法,專門制訂出台考核辦法,鼓勵、督促民警在辦案的同時最大限度地幫助群眾挽回損失,如此一來,不僅保障了受害人的經濟權益,也從根本上化解了矛盾糾紛,將“回應民生關切”落到實處。

“沒想到你們不僅破了5年前的案子,還幫我找回了被偷的錢,太感謝你們了!”6月4日,接到江山市公安局賀村派出所民警的電話時,家住賀村鎮河東村的何先生激動不已。2015年6月的一天,何先生回到家時發現家中失竊,5條香煙和25000元現金被盜。何先生報案后,由於當時辦案條件有限,民警勘查現場后並未發現有效線索,但這起案件卻一直記挂在民警心中。今年5月份,由於有了新的突破口,民警成功抓獲了犯罪嫌疑人周某。通過對相似案件的整理、串並,以及對周某進行審訊深挖,犯罪嫌疑人如實供述了10多起盜竊案。最終,民警為這10多起案件的受害人挽回損失金額總計達3萬余元。

今年以來,江山市公安局累計調解因糾紛引起的傷害類、損毀財物類案件500余起,為受害人追回醫藥費等各類費用累計近百萬元﹔累計破獲侵財類案件420起,為企業、個人挽回各類經濟損失450萬元。

民警代辦、數據跑腿,群眾辦事“一次都不跑”

“民意警務”要求民警在工作中以民意為導向,要站在群眾角度去考慮、解決問題。為此,江山市公安局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高質高效服務的新向往,順應“互聯網+治理”新格局,讓群眾“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跑”,提升群眾滿意度。

江山市民給輔警段晨穎寫的感謝信

6月1日,江山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來自新疆的感謝信。寫信人毛女士是塘源口鄉人,在新疆工作生活,因身份証即將到期,前往當地換証時被告知在江山的老家因移民搬遷時未及時辦理新戶口本,導致無法辦理換証業務,必須要回浙江辦理。幾乎不抱希望的毛女士打通了江山市公安局審批服務科的電話。接聽電話的民警當即表示可以把新戶口本打印出來並郵寄到新疆,並在第二天自己休息的情況下,還是為毛女士寄出了戶口本。“這件事讓我體會到‘人民警察為人民’的真正內涵。正是你們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態度,讓我感受到了溫暖,讓我在經歷無助之后又看到了希望!”毛女士在信中動情地說。

今年以來,江山市公安局在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主動擔當,能讓數據跑路的絕不讓百姓跑腿,民警能夠代辦的絕不要求群眾出門,已經為30余名無戶口人員補錄、恢復了戶口,涉及貴州、新疆等眾多省份。從原先的辦理者本人必須千裡迢迢來回奔波,到如今由民警跑腿、數據跑路,讓群眾辦事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便捷便利與滿滿的幸福感。在這之中,拉近的不止是群眾辦事的距離,更是警民關系﹔收獲的不僅是群眾的點贊,更是群眾對公安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得益於民意警務的開展,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滿意度也在不斷提高。”鄭東清介紹,在衢州市公安局每月組織的“滿意率”“實現率”測評中,江山公安局已連續12個月實現“兩率”百分百。(徐麗蘭、何新榮)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