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錨定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目標奮力前行

萬笑影

2020年06月28日08:2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錨定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目標奮力前行

浙江省委十四屆七次全會提出,加快形成13項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大標志性成果,其中重要一項是“在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繼續走在前列”。如何加快實現這一目標?記者採訪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下稱“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

“法治浙江建設是浙江建設‘重要窗口’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肩負著為‘重要窗口’保駕護航的重要職責。”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認為,省委全會提出的要求,為建設法治浙江指明了方向,也進一步堅定了浙江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的決心、信心和勇氣。

建設法治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開創了省域層面經濟先發地區法治先行的道路。14年來,浙江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砥礪前行,在全國率先探索了地方創制性立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三治”融合等一系列法治建設實踐,繪就了法治浙江建設的美麗畫卷,豐富發展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內涵。

邁入新時代,錨定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目標,如何把先行優勢轉化為領跑優勢?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認為,要發揮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的統籌領導作用,高水平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努力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上彰顯浙江定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上貢獻浙江實踐,在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上展現浙江作為,“關鍵是要走對路,必須篤學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努力將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磅礡偉力轉化為加快法治浙江建設的強大動力。同時,加強黨對法治浙江建設的領導,全面貫徹實施憲法,自覺抵制錯誤思潮影響,運用法治浙江實踐講好中國法治故事。”

當前,按照構建與數字時代相適應的現代法治體系的要求,浙江正編制《法治浙江建設規劃(2020-2025年)》,謀劃實施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重大行政決策法治化、執法司法規范化等十大專項行動,力爭到2025年確立法治浙江建設在全國的領跑態勢,到2035年率先建成法治浙江、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沒有創新就沒有領跑,我們將在省域權限范圍內加大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改革創新力度,尤其是依托數字浙江建設基礎,推動信息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與法治建設的深度融合,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積累經驗、探索路徑。”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為了確保今年基本建成與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法治政府,浙江將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各項任務完成情況,抓好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督察反饋的8個方面問題整改,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人民群眾滿意與否始終是法治建設的最高評判標准。”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浙江將把人民群眾所思所想作為厲行法治的聚焦點和發力點,建立法治建設“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長效機制,推進鄉鎮(街道)合法性審查全覆蓋工作,加大法治督察巡察力度,扎緊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保障的“防護網”﹔建立法治監督員制度,探索開展執法評議工作,創新完善電視問政等新聞監督機制,加強法治建設社會滿意度測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充分彰顯社會主義法治的優越性。

省委依法治省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建設“重要窗口”的征程中,要強化維護核心的政治擔當、厲行法治的責任擔當、領跑爭先的使命擔當,在提升各領域法治化水平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奮力跑出建設法治浙江的新速度。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