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

張帆、王世琪、孟琳、吳佳妮

2020年06月29日08: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

6月28日上午8時56分,G9398次高鐵列車緩緩駛離鐵路杭州東站,這是杭州東站首趟經商合杭高鐵合肥湖州段開往合肥方向的列車。至此,經過4年半建設,商合杭高鐵全線通車。

商合杭高鐵是國家快捷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被譽為“華東第二通道”,全長793.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后,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杭州有了直通中原的高鐵線路。

打通瓶頸“再取華東”

從鐵路的發展看,商合杭高鐵的開通是高鐵時代的“再取華東”。

商合杭高鐵全線開通最大意義在於加強了長三角高鐵網和中原高鐵網的聯系,為華東高鐵網開辟了南北向的第二通道,減輕了京滬高鐵南段的壓力。對浙江來說,從杭州去中原可由此直達,不必繞道京滬高鐵南段樞紐徐州,且可大大增加車次,原先杭州到中原乃至西北各地緊張的火車票將大為寬裕。

中國鐵路建設從第一次大提速到第六次大提速,再到高鐵網絡初步形成,老百姓坐火車越來越快捷,出行愈加方便。但時至今日,仍有不少在浙江工作的外省人抱怨,每逢春運、節假日等高峰期,浙江往中原的河南乃至西北陝甘車票不好買。“這主要是因為長三角所有去北方、去中原、去西北的高鐵列車都需要經京滬高鐵南段的樞紐徐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按照計劃,6月28日至6月30日為商合杭高鐵合肥湖州段開通運營過渡期,鐵路部門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其中合肥南至杭州東3對、合肥南至宣城3對、蕪湖至杭州東2對﹔7月1日鐵路調整運行圖后,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多達60.5對,其中日常線54.5對、周末線3對、高峰線3對。也就是說,7月1日前,商合杭高鐵分段運行﹔7月1日調圖后,商合杭高鐵將整個接入高鐵大網,真正成為浙江直通中原、北上華北和西北的捷徑。

業內人士認為,商合杭高鐵“再取華東”,能有效解決京滬高鐵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實現繁忙干線客貨分線運輸,是我國客運專線(高鐵)網的重要干線和華東地區南北向的第二客運通道。通過商合杭高鐵,可直接連接京滬、京九、京廣三條南北大通道,使中部地區與“泛長三角區域”的互動和合作變得更為暢通。

安吉邁入“高鐵時代”

隨著商合杭高鐵合肥湖州段開通,原先不通鐵路的安吉縣正式加入高鐵大網,而且是“一步到位”連接上目前國內最高等級的設計行車時速350公裡的高鐵干線。

40多歲的安吉人欽建勇挺有儀式感,他特意趕到離縣城25公裡的鐵路安吉站售票處,花54.5元買了首趟安吉前往杭州的高鐵二等座車票,成為安吉站首位買票旅客。商合杭高鐵讓安吉連入高鐵大網,沿著這張大網,安吉可以一票通達祖國南北。據了解,商合杭高鐵開通初期每天就有47趟高鐵經停安吉。

“以前合肥游客來安吉至少需三四個小時,現在1個多小時就能享受安吉的綠水青山。”安吉縣文體旅游局副局長羅福娣表示,商合杭高鐵被當地稱為“旅游高鐵”,其開通后,更多中原、江淮地區的客商願意到安吉創業投資,更多游客願意到安吉度假旅游,對安吉進一步深化開放興縣戰略,加快融杭接滬步伐,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城市群具有重要意義。

節點城市串聯未來

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這是近1個月來圍繞“軌道上的長三角”的第二件大事。第一件是6月5日滬蘇湖鐵路的開工。隨著兩條長三角“重磅”高鐵線取得實質性進展,長三角的發展格局被重塑——節點城市,這股洶涌澎湃的新生力量正加速崛起。

作為“浙北再崛起”的重要籌碼,滬蘇湖鐵路打通了湖州與長三角眾多核心城市的交通聯系,使其進入長三角“一小時交通圈”。而商合杭高鐵合肥湖州段開通,則是對湖州的又一次加持——正式邁入了四線一樞紐“十”字型鐵路樞紐時代。

通過商合杭高鐵,湖州與合肥、宣城、蕪湖等長三角城市群多個成員城市實現了高鐵直達,將更多高鐵觸角延伸至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與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長三角重要城市的同城效應呼之欲出。

此外,作為安徽唯一一個與蘇浙相連的城市,在此之前,宣城市區始終沒通高鐵。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后,宣城不僅能夠快速通達省會合肥,從更大范圍看,還大大縮短了宣城至杭州、南京、上海的時間。

無論是湖州還是宣城,長三角中的節點城市,無疑是“軌道”上最大的受益者。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商合杭高鐵與G60科創走廊的北線幾乎重合,上海、蘇州、湖州、宣城、蕪湖、合肥,有了高鐵的串聯,這條科創走廊的資源要素流動效率和范圍將進一步提升。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條條軌道帶給我們的,將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無限的想象空間。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