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商治活力 浙江桐鄉梧桐街道成立商圈臨時黨支部 

2020年06月29日16:0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6月28日下午,浙江省桐鄉市梧桐街道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這是桐鄉成立的首個商圈臨時黨支部。

據了解,東興商圈是梧桐街道歷史悠久的傳統商圈,涵蓋梧桐大街、魚行街、東興街、城河路以北等地段,共有商家763戶,從業人員超過2000人,是形成時間較早,業態較為成熟的桐鄉市中心繁華商業圈。

由於早期東興商圈缺乏管理,商戶主人翁意識不強、缺乏凝聚力,這一直困擾著東興商圈的進一步發展。自2018年以來,在東興社區黨委的帶領下,東興商圈首先從梧桐大街段開始試點商戶自治,整整兩年來商圈自治實現全覆蓋。

“我們東興商圈商戶的工作流程逐步形成,載體進一步得到創新,公約制定和商圈格局逐步深化,商圈還成立了公益基金。”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書記、培隆鞋業總經理林步梨告訴記者,通過商圈自治,東興商圈原有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商戶凝聚力大大增強。特別是在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東興商圈商戶、志願者紛紛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當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東興商圈有了自己的臨時黨支部,不少原本黨組織關系不在桐鄉的商戶紛紛加入這個新成立的黨組織。“通過臨時黨支部,我們找到了組織,也有了‘家’一般的歸屬感。”林步梨說,他是溫州人,黨組織關系仍在溫州,但是建立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之后,他可以通過這個平台積極參與到“四個桐鄉”、“三個梧桐”的建設中來。他笑稱,再也不拿自己當外人了。

“在商圈領域,我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聚攏了一批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通過黨建引領,將商戶的人心聚攏了起來。”梧桐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通過探索“黨建+商圈”,進一步健全和優化社區黨委引領下的商圈自治聯盟,不斷提升商圈的自治活力和整體品質,為社區黨建注入新的活力。接下來,他希望東興社區黨委能夠幫助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完善運行機制、謀劃活動載體、強化品牌創建,真正將黨建引領做強做實。

記者從梧桐街道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成立大會暨首屆迎“七一”學習強國知識競賽上了解到,現場活動非常豐富,東興商圈臨時黨支部不僅現場完成了黨組織的成立和揭牌,黨支部的全體黨員更是重溫入黨宣誓,誓言為黨的建設、社區的發展、商圈的繁榮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外,現場黨員還組隊參與到迎“七一”學習強國知識競賽當中,用黨建知識比拼為黨慶生。(胡宇翔、李蔚、吳佳麗)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