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經開區探索建立“黨建格長制”

朱卉

2020年07月01日08:30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經開區探索建立“黨建格長制”

為加快提升街道區域化黨建工作水平,充分整合轄區內黨建資源,延伸拓展黨組織功能,形成“共建、共創、共享、共贏”的資源整合型黨建工作新模式,嘉興城南街道依托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探索建立“黨建格長制”,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建立5個區域化黨建工作網。

昨天(6月30日),城南街道舉行區域化黨建格長制啟動儀式。聽說過網格長、微網格長,那麼黨建格長又是什麼?原來,這是今年城南街道提出的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區域內其他各類黨組織為支撐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模式。

簡單概括即為,充分整合轄區內黨建資源,延伸拓展黨組織功能,將轄區劃分為5個區域化黨建工作網格,每個網格都有各自的黨建特色,以此為抓手,更好服務網格內的居民、企業等對象。同時,通過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動機制等,真正使區域網格內條塊聯動、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辦、資源聯用、服務聯做。

5個區域化黨建工作網分別是:商圈、醫聯體黨建聯動網格,園區聯合黨建網格,新居民黨建連心網格,樓宇黨建聯盟網格和直屬企業黨建聯建網格。

其中,商圈、醫聯體黨建聯動網格包括長新社區、百妙社區、嘉興市第一醫院、八佰伴華府店、城南街道衛生服務中心等。園區聯合黨建網格包括金穗社區、智慧產業創新園、科創中心、汽車精品文化特色街區等。新居民黨建連心網格包括良秀社區、商品交易產業園、嘉昕農產品公司、嘉職院等。樓宇黨建聯盟網格包括文博社區、經開萬達、嘉欣絲綢、頤高數碼等。直屬企業黨建聯建網格包括禾源社區、天佑社區、荷美爾、北汽福田、東方菱日等。

記者了解到,每一個以特色黨建工作為主的區域化黨建網格,都有一名黨建格長牽頭,負責組織所在黨建網格各項工作的開展。

樓宇黨建聯盟網格格長屠美娣表示:“作為樓宇黨建聯盟網格的格長,在今后的黨建工作中,我將利用區域優勢,整合區域資源,發揮好聯盟黨建合力。”

直屬企業黨建聯建網格的格長吳永祥表示:“把這張沉甸甸的聘書轉化為下一步工作的動力,讓我們的企業產業做得更大,把我們區域化的黨建做得更強。”

啟動儀式上,城南街道還發布了第一批區域化黨建共建項目——嘉興市第一醫院的小網格大健康項目、嘉興聯通禾城分公司的5G幸福智慧進社區項目、嘉興學院黨員教育基地的新時代干部能力拓展項目、浙江禾城農商銀行的小微企業紓困惠企項目。這些項目將在服務民生、服務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城南街道黨工委在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推動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以及打造黨建特色品牌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區域化‘黨建格長制’作為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的一次有益探索,將有效盤活城南街道轄區內各類黨建資源,實現區域內黨建工作的統籌發展、齊頭並進。”嘉興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志華表示。

接下來,各網格將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系,立足網格實際與特色,摸清各自需求,歸納各類資源,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分別從思想政治工作、黨員教育、公益事業、生活環境、文體活動、社區服務、自身發展等方面形成對應項目清單,豐富共建內容,打造亮點、做出實效,全面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用黨組織的先鋒指數換取區域發展指數和群眾滿意指數。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