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紹興1至5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正增長

營商環境好 企業有活力(產經觀察)

顧春

2020年07月01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好 企業有活力(產經觀察)

天際汽車紹興工廠智能生產車間。紹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打開浙江省紹興市今年以來的經濟運行圖,一條逆勢而上的曲線躍然眼前:1至5月,紹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

當下,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紹興經濟何以保持平穩運行?記者到紹興進行了實地調查。

靠前服務、搶抓先機——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受到投資者青睞

危中尋機,保持經濟穩定運行,紹興很大的優勢在於“看不見”的營商環境——

壓力來襲,政府部門靠前服務。紹興市常務副市長徐國龍說,今年,紹興為防止大規模裁員風險成立了專班,緊盯2000多家年銷售50萬美元以上外貿企業、2000多家中小企業,通過電力、工商、稅務等單位大數據監測經營狀況,以便出現情況后及時應對。

復工復產,政企聯手搶抓先機。第一時間入企服務﹔湖北出發的第一輛復工專列開往紹興﹔湖北舉辦的第一場大學生招聘會來自紹興……復工復產中體現出的溫暖和效率,成為紹興招商引資的新招牌。這兩個月,來紹興考察的企業絡繹不絕。

眼下,紹興正“不惜成本”引入新產業、新技術、新人才,其中就包括短期沒有產出的大實驗室、創新綜合體。“紹興的城市能級比不上大城市,但是城市建設標准可以向大城市看齊,選擇好產業,將最好的資源投進去,競爭力怎麼會落后?”對紹興的未來,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充滿信心。

“工廠設備全速運轉,海外訂單卻明顯減少,怎麼辦?”復工復產不久,又遇全球疫情蔓延,不少紹興企業遇到了困難。

危急關頭,紹興立即召開外貿企業座談會,派干部分頭入企摸底。問題逐漸浮出水面——訂單恢復時間難以預測,剛返崗的員工怎麼安置?一些大企業表示,這段時間可以培訓員工、練內功。不少中小企業則擔心,時間一長撐不住。

“接回來的員工,必須想辦法穩住,否則幾個月后如果訂單恢復,再去接員工,那就勞民傷財了。”座談會上,馬衛光態度堅決。部門碰頭后,解決方案有了!紡織印染等傳統行業暫時遭遇困難,醫療設備、軸承等產業卻面臨人手不足。何不精准對接企業用工需求,讓員工在企業之間流動起來?

紹興市勞動力調劑服務平台很快搭建起來。平台一頭連著2000多家規模以上制造企業和貿易企業,另一頭通向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有需求的企業申請,后台系統梳理,根據行業類別、崗位要求、薪資待遇、員工意願等內容,逐項精准匹配。

“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位於紹興市越城區的振德醫療公司成為率先共享員工的企業之一。“醫用防護用品產銷兩旺,員工缺口一時補不上。”公司人事經理李婭芬告訴記者,他們通過勞動力調劑服務平台,一天內就找到了合適員工,“22名‘共享’員工,簽約3個月,都能立馬上崗!”

員工提供方、紹興寧博裝飾布公司負責人郭鐵也安了心:“這些都是在公司工作10多年的老員工,我們一個都不想放棄。外貿訂單恢復之前,他們能有過渡的崗位,我們心裡也踏實了。”

“平台還具備在線培訓申報服務的功能,為企業提供職業技能提升、在崗和轉崗培訓,確保調劑到新崗位的員工及時適應工作。”紹興市人社局辦公室主任王奮說。

共享員工、共享訂單——企業抱團取暖,迎來曙光

抱團取暖,共克時艱。共享員工之外,紹興企業還通過共享訂單謀求共贏。

3月24日,富潤宏泰醫療用品公司接到一筆海外訂單,100萬隻口罩需在3天后交貨。“一家企業來不及完成,其他企業卻苦於無米下鍋。分享訂單,豈不一舉兩得?”富潤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趙林中告訴記者,他們的“英雄帖”一發出,立即有企業響應,承接了38萬隻口罩的生產任務。之后,富潤接到西班牙、德國等國口罩訂單,又與其他企業分享了100多萬隻口罩訂單。“非常時期,市場更需要合作,企業更需要抱團!”趙林中說。

如今,共享訂單已成為紹興諸多行業的通行做法。諸暨市經信局投資科干部楊杰敏說,上下游產業鏈、同行業的企業,越來越多地參與共享訂單,相互支持、共渡難關。

為進一步減輕外貿企業壓力,紹興還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分擔網上交易會平台年費﹔減免企業涉外服務費用5000萬元以上﹔推出“出口前保險”業務,遇到未出口訂單客戶毀約時給予企業理賠……“目前紹興經濟運行總體穩定,企業雖然仍面臨不少困難,但情況正在逐步好轉。”紹興市有關負責人說,5月起,歐洲訂單開始恢復,不少企業已經迎來曙光。

推廣智能制造、培育新興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前不久有人擔心,疫情會不會導致制造業失去活力?紹興的表現恰恰相反:制造業韌性十足!”紹興市經信局局長何堅剛用數據說話:1—5月,五大傳統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316.68億元,同比增長3.3%。

這樣的成績是如何取得的?走進一家家企業,記者發現了答案:

——推廣智能制造,提升生產效率。

走進臥龍集團生產車間,隻見搬運物料的AGV(自動導引運輸車)來回穿梭,中控室屏幕上設備指標數據不斷跳動。“車間生產環境極易干擾信號,自動化生產線更是需要高網速。引入5G,一切迎刃而解。”臥龍電驅有關負責人楊勇正說,數字化改造讓企業生產效率提高81.9%、運營成本降低65.6%、產品不良品率降低63.9%。

在主要生產化學中間體的浙江閏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軍說,引入5G應用后,通信數據時延約為15毫秒,企業生產直接受益,故障率下降36%以上,排障時間下降52%。

“以5G為代表的智能化改造步伐正越來越快。紹興13個塊狀經濟裡,777個規上企業完成了智能化改造。”何堅剛表示,到今年底,紹興移動基站將在現有2271個的基礎上,再新建開通7000個以上,“我們將以工業應用為重點突破口,實施160余項5G應用項目。”

——抓住有利契機,擴大市場規模。

“疫情不期而至,但我們捕捉到了危中之機!”新和成新材料產業園副總經理俞孟飛說,公司的拳頭產品PPS纖維如今成了市場搶手貨,“此前,不少客戶傾向於採用進口材料,導致國外企業佔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受疫情影響,國外材料進口受阻,讓國產化產品有了更多証明自身實力的機會,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機會溜走。”

——培育新興產業,增強發展動力。

今年一季度,紹興越城區出口額同比增長21.3%。“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抓緊復工搶訂單,二是提前做好了新老產業的更替准備。”越城區委書記金曉明說,近年來,區裡忍痛將傳統的印染化工大企業全部遷走,為新興產業騰挪出發展空間,引得醫療衛生、集成電路等產業紛至沓來。

過去3年,新興產業在紹興不斷壯大。其中,集成電路產業迅速崛起,模擬芯片實現國內領先。據悉,浙江已將集成電路創新中心落戶紹興,一期項目3年后將帶來百億元產值,二期項目也在推進之中。4月份,紹興市人工智能、高技術增加值分別增長12.9%和9.7%,增速均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

全國危化重點監管區、74個空氣污染重點城市之一——過去的紹興一度面臨發展困局。

“以前,針對化工企業的舉報不少﹔現在,園區規劃擴大3平方公裡卻獲得一片支持。”何堅剛感慨,如今紹興的化工產業已不再是“鄰避產業”了。

變化何以發生?

2016年,紹興開始大刀闊斧整治低端產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其中關鍵一條,就是將化工企業全部集聚到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數量削減近47%。同時,推動企業進行改造提升,標准比國家標准更嚴。一番改造之后,監管部門特意聘請專業人員來園區,檢測是否有跑冒滴漏產生的異味,結果令人滿意。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最新通報顯示,2019年,紹興空氣改善幅度位列長三角41個城市之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第 18 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