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湖驛:演繹最美紅色風景線

李慧、樓晉瑜

2020年07月02日15:39  來源:杭商編輯部
 
原標題:湘湖驛:演繹最美紅色風景線

“湘湖驛”黨群服務驛站發布儀式

湘湖畔,“龍井雙涌”庭院,白牆紅木青瓦,盎然綠意深處,蟬聲陣陣,鳥鳴啁啾,古朴中流露著精致文藝的韻味。7月1日,“湘湖驛”黨群服務驛站發布儀式在城山廣場舉行。

杭州市蕭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孫建平,杭州市蕭山區委組織部機關工委副書記施超,湘湖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俞暉,總台央視浙江站站長何盈,杭州師范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院院長夏烈,及豐子愷先生的外孫楊子耘與外孫女楊朝嬰出席。

湘湖驛知行館

驛站,本作古時傳遞文書的官吏中途住宿、車馬補給之用,如今,湘湖管委會賦予了其新的內涵。“開放、共享、時尚、智慧”,是“湘湖驛”作為新型黨群服務陣地的目標定位。

在綠色本體上厚植紅色基因,“湘湖驛”始終堅守湘湖保護與開發的初心,形成了集黨群活動、旅游咨詢、休閑便民、公益志願服務為一體的服務矩陣。

湘湖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俞暉致辭

發布儀式上,俞暉表示,今年以來,度假區黨工委深入推進區委“強基固本年”活動,積極探索“分布式、共享式、沉浸式”黨群服務模式,不斷鞏固公共資源中私人會所整治成果,專門拿出最核心的景區空間、最一線的臨湖美景、最貼心的標准服務,在綠色本底上厚植紅色基因,努力打造最美紅色風景線。“湘湖驛”黨群服務驛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還湖於民、還園於民、還景於民”的要求,為人民群眾量身定制。

總台央視浙江站站長何盈講話

書籍、冷氣、茶飲,是每座湘湖驛的標配。秉持“於美好中遇見美好”的發展理念,“湘湖驛”提供給每一位走進驛站的市民游客,以閱讀、品茗、休憩、交流、遐想的空間。發布會當天,城山廣場(輔站)、掬星島、下孫、湖山廣場、跨湖橋、定山島、清虛軒及一個街車流動站,首批共8個湘湖驛正式對外開放運營。

曉風書屋創始人朱鈺芳發言

“湘湖美景最人間,曉風墨香滿書篇”,湘湖邊的曉風書屋,是一座“先生們”的茶書館,也是“湘湖驛”城山廣場站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發布儀式上,創始人朱鈺芳分享了在湘湖設立主題書店的初衷,希望將曉風書屋打造成母親湖畔的文化大碼頭,結合杭州的歷史,湘湖的文化,文學藝術,生活美學,為黨群組織創建一個風景中的流動紅色書屋。她說:“城市文化在曉風有所體現,城市也因為這樣的書店存在變得溫暖,這是我們每個書店人的情懷,這也是曉風人的努力。”

捐一車書去墨脫

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宗旨,“湘湖驛”在啟動儀式上發布了首個公益活動“捐一車書去墨脫”。儀式現場,湘湖黨群組織積極發揮榜樣引領作用,紛紛捐贈圖書。“當我們舉起火把照耀時,發現自己就在光裡。”公益活動發起人何盈,在發布儀式上如是說道。

發布儀式后,與會人員參觀了湘湖驛下村站和跨湖橋站。“湘湖驛”推行“一驛站一主題”,有機結合驛站所在景區板塊特色,挖掘地域風貌亮點,來呈現不同驛站的獨特風韻。

豐子愷先生的外孫楊子耘與外孫女楊朝嬰出席活動

在下孫站,優秀青年志願者代表方婷婷坐在高腳椅上言笑宴宴,正在與對面一眾青年志願者們分享志願經驗。“映雪”出自成語“囊螢映雪”,是湘湖下孫村的宗祠堂號,也是“湘湖驛”下村站的主題,旨在打造出純粹、勵志的學習型社會氛圍。

知行——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是“湘湖驛”定山島站的主題。驛站啟動當天童稚聲聲,一堂生動的浙江越調吟誦實踐課,正在“湘湖驛”知行館中開展。煙將白鳥沈沙際,雲帶青山落鏡中,知行館就坐落在湘湖的“院士島”上,也是陶行知先生在蕭山實踐“知行合一”教育主張的地方。應和著清婉流暢的古琴伴奏,十名來自湘湖小學的孩子在老師帶領下,吟誦著古朴優雅的越調,追憶著吳越先祖與詩詞相伴的歲月。

湘湖小學師生在湘湖驛上越調吟誦實踐課

正如湘湖驛“為美好而來,懂得所需,滿足所想”的理念,城市發展的道路上少不了人文關懷,美好的生活少不了藝術和美學的滋潤。

讓我們靜待,“湘湖驛”演繹精彩﹔期待,最憶是湘湖。

湘湖驛·曉風書屋

湘湖八驛

01.湘湖驛·潮起——湖山廣場站

水是生命之源,起勢成潮,推動著歷史的進程。湘湖的靈魂亦在水,秀美的波光中深藏著豪邁的底蘊。

湘湖,孕育了遠古跨湖橋文化的蕭山先民,弄潮兒的精神在我們的血液裡根植。湘湖,碧波卷起紅色浪潮,蕭山的第一個黨組織在此誕生。湘湖,在“奔競不息”的改革浪潮中先行示范,勇立“湖、城、人、產”融合發展的潮頭。潮起,不僅僅是湘湖和蕭山的現實寫照,更是我們一往無前的追求。

02.湘湖驛·知行——定山島站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湘湖的靈魂亦在文化,而蕭山現代文化教育最閃耀的歷史坐標就坐落於湘湖定山。

知行合一,是陶行知先生的教育主張。1928年,“浙江省湘湖師范學校”的前身“浙江省立鄉村師范學校”由陶行知在湘湖定山島創辦。光陰荏苒,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如今依然潤澤著蕭然大地,定山也從湘湖師范的舊址蛻變為親子成長教育的聚集地,重點產業轉型升級賦能的“院士島”。知行,是湘湖的光輝,更是蕭山的未來。

03.湘湖驛·問史——跨湖橋站

湘湖一葉舟,問史八千年。這是文明的符號,更是蕭山的精神圖騰。

舟的意義,在湘湖是獨特的。8000年前,這葉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獨木舟乘風破浪,在蔚藍的大海遠航,實証了長江文明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如今它穿越歷史風霜,重新出現在世人前,呼應著我們基因中那份傳自先民的無畏和倔強。問史滄桑八千年,這是湘湖積澱的深厚底蘊,更是蕭山蓬勃的力量源泉。

04.湘湖驛·篤志——掬星島站

初心筑夢,篤志前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道光,而“篤志”就是對這道光永恆的堅守。

湘湖有一顆“美人痣”叫掬星島,島上有座房子叫“辛廬”,這是我們對《蕭山湘湖志》的作者周易藻深沉的紀念。周易藻歷時四載寫下了九卷《湘湖志》,而這是他對家鄉的熱愛,更是文人的自覺。《湘湖志》為后人研究湘湖歷史留下了珍貴的系統史料,也為21世紀蕭山湘湖保護與開發奠定了重要依據。篤志方能明理,躬行亦為求真。“篤志”是周易藻對家鄉的眷戀,“篤志”是我們對圓夢湘湖不忘初心的堅守。

05.湘湖驛·映雪——下孫站

寒氣逼人無所懼,映雪讀書終有成。“映雪”,是湘湖下孫村的宗祠堂號,出自典故“孫康映雪”。

東晉的孫康因貧苦,白天勞作而晚上又無錢點燈夜讀。一夜大雪,他發現雪地映光,皎白如晝,便不畏嚴寒,來到戶外映著雪光讀書,日日不綴,終成一代大儒。孫康映雪,是書生勵志的楷模,是每個人奮發進取的榜樣。囊螢映雪靜讀書,書中自有清香來,以純粹的心境珍惜時光,在“映雪驛站”享受閱讀,“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氛圍,是我們現在對“映雪”最好的詮釋。

06.湘湖驛·臥薪——清虛軒站

有人說:“人生百味,苦佔一半,不如清虛看淡”。可也有人歷盡磨難,卻仍要臥薪嘗膽。

這個人就是越王勾踐。春秋末的湘湖,是吳越爭霸的戰場。勾踐戰敗,入吳為奴。為雪國恥,他臥薪嘗膽,十年勵精圖治,最終擊敗吳國。放眼今朝,為了還湖於民,湘湖人在征遷和建設中的“不怕苦”,是對歷史的一脈相承。從臥薪嘗膽,到“真情實干,鍥而不舍”的湘湖精神,這是我們蕭山人鐫刻進骨子裡的剛強和追求,這種精神也是激勵當代湘湖人趕超發展、跨越發展的不竭動力。

07.湘湖驛·曉風——城山廣場站

湘湖美景醉人間,曉風墨香滿書篇。當湘湖美景與初心閱讀相遇,這便是風景中的風景。

曉風,是每個杭州文化人心底的名字,這不僅僅是一家書店,更是一種文化現象。這是一家“先生們”的茶書館。在湘湖,曉風有書有畫有茶,更有山有水有花香﹔在湘湖,曉風是直擊心靈的自家書房,更是湘湖畔的一處桃花源﹔在湘湖,曉風是蕭山城市人文風景的窗口,更是城市文化內涵的縮影。在這個湘湖畔的“人文碼頭”,曉風書屋期待走進更多“讀書人”,走出翩翩“先生們”。

08.湘湖驛·悅動——街車流動站

一路悅動一路車,一路風景一路歌。湘湖的路上,流動的驛站,群眾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

新時代黨群服務的實踐腳步不停歇,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服務群眾,一股暖流正在每個人心中悅動。街車流動站,承載著“湘湖驛”的內涵,握在手裡的方向始終指向更有愛、更文明的地方,四個輪子讓它主動貼近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當我們的城市足夠有愛,人群在哪裡,幸福就在哪裡!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