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4+1”大氣治理換來清新空氣

王煒麗

2020年07月02日10:20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4+1”大氣治理換來清新空氣

記者近日從湖州市安吉縣治氣辦了解到,該縣被評為浙江省2020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阻擊戰5月“藍天之星”,獲得該項榮譽的縣級城市全省僅3個。

據了解,臭氧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夏季環境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揮發性有機物是形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體物。今年以來,該縣採取“4+1”治理模式,引入技術科學治、規上企業高效治、中小企業源頭治、規下企業集中治,多部門合力推進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聚焦揮發性有機物削量減量,不斷提升縣域空氣質量。截至目前,全縣空氣優良率為97.1%,較去年同期上升11.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1.6%,臭氧超標天數從去年同期的20天下降至2天。

借助科技力量,今年以來,該縣引進走航監測,實時解析污染源,精准定位空氣質量異常點位,展開靶向治理。“走航監測是指駕駛移動監測車,通過車載的質譜走航監測系統,對可揮發性有機物快速檢測,並根據檢測出的污染物總濃度,准確掌握揮發性有機物特征因子排放狀況,以便進行精准靶向治理。”縣治氣辦專職副主任劉劍說。

分類施策,對症下藥,讓監管更加精准。針對排放量大的企業,該縣通過邀請浙江大學專家編制一企一策,專項治理高效有機廢氣治理設備等設施,目前已完成整治14家,總投入資金2830萬元。中小企業則從源頭治理,引導中小企業從油性漆改用水性漆,減少工業固廢污染,現已完成31家。規下企業集中治理,建設活性炭集中吸附脫附中心和汽車共享噴涂中心,企業定期集中脫附再生和共享噴涂。目前,25家低排放企業已實行定期集中脫附,1家汽車共享噴涂中心投入運營。

為確保治理成效,該縣建立完善多部門聯合機制,縣治氣辦聯合綜合執法、資源規劃、公安等部門協同作戰,倒逼企業落實污染排放防控措施。截至目前,開展行政執法500余次,立案處罰企業31家。

“‘4+1’治理模式實現了臭氧防控與企業減負的雙贏,接下來將繼續推進和完善。”劉劍說,此外,安吉還啟動了建筑工地標准化提升行動,完成視頻監控和顆粒物監測設備安裝,推進綠色礦山創建,強化砂石資源銷售市場長效管理,國省道拓寬工程全線安裝噴淋設備,以及全面實現運輸車“三化”管理,全方位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讓藍天白雲常伴左右。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