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區助力貧困山區女性自強奮進

加油吧!巴東“木蘭”

許卓恆、嚴醒虎

2020年07月03日10:0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加油吧!巴東“木蘭”

“我要去武漢,考武漢音樂學校。”雖然疫情來襲,但湖北恩施巴東縣溪丘灣村的高三學生許玉梅沒有落下一節網課,她對即將到來的高考和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

無論是窗外高聳的巴東群山,還是家裡暫時的囧境,都無法阻擋她實現夢想。這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許玉梅得到了一份“保障”——“加油,木蘭”保險,它是來自於杭州企業的資助。

而把這份“禮物”送到大山裡的,正是來自下城區對口幫扶巴東的挂職干部們。

走遍山溝溝

要為山中“木蘭”送保障

巴東縣是恩施州唯一一個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土地貧瘠、交通不便。2018年下城區首批幫扶干部韋鋒和吳斌抵達巴東后,馬不停蹄地走訪了當地的12個鄉鎮、22個深度貧困村。

韋鋒發現,這裡的老百姓,特別是女性因病致貧、因學致貧和因生育致貧的現象屢見不鮮:“家中一旦有女性病了,很容易拖累全家﹔她們受教育程度低,又會影響到下一代。所以她們的生活狀態對於整個家庭的脫貧,往往起到關鍵性作用。”

怎麼為山裡的女性送保障,通過她們撬動脫貧,成了韋鋒和吳斌挂在心中的事。2018年4月,他們無意中了解到阿裡有一款公益保險——“加油,木蘭”,是專門為山區貧困女性開設的,投保后女學生考上高中每學期可獲資助500元,考取大學補助5000元﹔女性生育后可獲補助2000元﹔女性大病可有20000元補助等。

“說也巧,阿裡負責此項目的工作人員家屬就在下城,我們迅速聯系上並提出了申請。”韋鋒說,當時就一個念頭,希望為巴東縣85000多名女性“加油”。

2018年10月,“加油,木蘭”項目成功落地——阿裡捐助的852.45萬元資金全部到位,為巴東縣全部85245名建檔立卡貧困成年女性每人投保100元。

8萬份保險落地

巴東女子脫貧更有勁

投保只是第一步,要讓這份保障真正惠民,工作其實比我們想象得多。除了前期核實信息建檔辦卡,確保隱私不外泄,后期韋鋒和吳斌又著手與當地合作辦起理賠培訓班、落實各鄉鎮理賠專員、建立理賠專員群。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細致又高效的工作,截至2020年6月8日,“加油,木蘭”已累計支付給全縣貧困女性家庭1526.4萬元,7375人次獲得資金理賠。

溪丘灣鄉的貧困女高中生許玉梅,便是受益者之一。她因父親雙目失明,母親殘疾,全家人僅靠每月1000多元低保生活。如今,每個學期500元的助學金,再加上親人和社會各界的幫助,讓她得以在縣城高中學習。成績優異的她,正憑借自己在音樂方面的特長,向心中的夢想學府——武漢音樂學院邁進。“感謝杭州人民,感謝杭州來巴東扶貧的叔叔們,隻要我考上大學,我的家庭就有希望擺脫貧困,等我有能力了,我還要回家鄉來幫助更多的貧困鄉親。”許玉梅說。

而距離許玉梅家5公裡的將軍嶺村裡,36歲的周家艷正高興地哄著17個月的兒子晨晨。去年,她也拿到了“加油,木蘭”2000元的生育補貼。“家裡條件差,生第一個孩子時,買隻雞都要想半天﹔這次生完孩子后買了不少平時不舍得吃的營養品補充營養,身體養好了,帶孩子干農活都有力氣。”

“傾盡下城所能,滿足巴東所需。”助力巴東女性自強奮進,只是下城與巴東協作的眾多項目中的一項。截至目前,下城對口巴東的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幫扶資金達到1.48億元,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兌現2.47億元,東部企業投資累計達8.1億元﹔實施幫扶項目超過100個,共建產業園5個﹔累計支援專業技術人才80人次,培訓各類人才4018人次,帶動各類就業2000余人,累計實現118個貧困村出列、55913戶181248人脫貧。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