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龍游縣小南海鎮團石村拆出美麗新空間

“網紅村”,好風景帶來好“錢”景

鄭亞麗、李震宇

2020年07月03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網紅村”,好風景帶來好“錢”景

位於衢江岸邊的龍游縣小南海鎮團石村,正散發著“網紅村”的氣質。6月底,記者來到團石村,雨后的村庄空氣格外清新,目之所及皆是綠,視野被穿村而過的沿江公路拉長,公路旁就是奔涌向前的衢江。如今,這裡的自然風光不僅有村裡人自賞,更吸引游客前來觀光。

路邊的“石話實說”涼亭很是熱鬧,一些村民正搖著蒲扇乘涼,江面上的微風不時吹來,好不愜意。“我們村庄的美景是拆出來的。”團石村村支書汪春茂告訴記者,這個涼亭是在拆除了一間生產性用房后建起來的。去年5月以來,村子以“兩江走廊”鄉村振興核心區小南海片區建設為契機,按照“先整治,再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拆除違法建筑為突破口,提升鄉村環境,才拆出了今天的景象。

以往,盡管擁有衢江這個天然優勢,但團石村的風光並不顯眼。村民私搭亂建、垃圾亂扔現象較多,民房建設規劃也比較混亂,擁擠的空間讓村子毫無美感可言。

轉機出現在去年5月,龍游發揮衢江、靈山江交匯處這一獨特優勢,集中打造“兩江走廊”詩畫風光帶,團石村是重要節點村。對團石村來說,首要問題就是江畔沿線20多戶農房的改造。“怎麼說服農戶?”“如何拆?”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

如涼亭所在地,原來是村委會主任汪永平的姐姐汪菊紅的房子。汪菊紅家裡種了不少橘子樹,這間房子是專門用來堆放橘子的,但按照“兩江走廊”建設規劃,這裡將設置成江邊的景觀節點。聽說要拆房子,汪菊紅不樂意了:“憑什麼要拆?”作為村干部就要帶好頭,汪永平干脆騰出自己家一樓的房間給姐姐用,盡可能彌補姐姐家的損失。看到弟弟的決心和誠意,汪菊紅最終同意了。現在,這個涼亭成了村民主要活動場所之一,也是游客觀景休息的重要場所。

通過開啟“黨建引領+環境整治”新模式,一個多月時間裡,團石村就拆除違建457戶、面積近萬平方米,騰出宅基地18戶、約3000平方米。這些拆出來的空間經過改造成了休息亭、漫步道等景觀設施,豐富了村民生活,也裝點了村子風景。

現在,乘著衢州打造“衢州有禮”詩畫風光帶的東風,團石村全力打造無違建、無圍牆“花園式村庄”。推門即景的優美風光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今年“五一”假期,每天前來團石村“打卡”的游客有近千人。每逢雙休日,到村裡觀光、品嘗龍游美食的游客每天都有五六百人。

風景好了,美麗經濟也款款而來。汪春茂告訴記者,村子在努力提升環境的同時,還建設了綜合大樓和柑橘交易市場,助力農戶增收。等這些設施投用后,不僅村民年收入能增長,村集體收入也有望增長50%。環境好了,鄉賢姜忠曉回來了,他計劃投資500萬元在家鄉開辦農家樂。接下來,團石村還將積極引進工商資本,探索“+文創”“+電商”“+生態”“+景觀”等多產融合模式,推進農業與旅游、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