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杭州故事 為時代放歌

越劇現代戲《生命之光》舉行劇本研討會

姜雄

2020年07月06日08:2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講杭州故事 為時代放歌

日前,越劇現代戲《生命之光》劇本研討會在杭舉行,眾多戲劇專家與部分主創人員參與研討。

越劇現代戲《生命之光》以全國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姚玉峰為原型,講述姚玉峰為攻克角膜移植難題,獻身祖國醫療科學事業,獨創“姚氏法角膜移植術”的艱辛歷程。該劇由杭州市文聯創作研究室一級編劇夏強編劇,由國家一級導演江瑤執導,著名燈光大師周正平、舞美設計師倪放擔任燈光、舞美設計,杭州富陽越劇藝術傳習院排演。

“該劇從人最質朴的情感入手,展現了一位先進模范人物對醫學的孜孜以求精神和滿腔的家國情懷,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非常接地氣。”浙江省文藝評論家秘書長沈勇教授認為,劇本採用無場次戲劇結構,借用一台手術來講述手術主刀醫生背后故事的方式在戲曲創作上是一種新的探索和嘗試。

杭州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汪華瑛指出:“越劇《生命之光》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創作指導方針的重要踐行,也是浙江省及杭州市充分挖掘杭州紅色資源,講好杭州故事的新探索。”

此次研討會由杭州市文聯、富陽區文化和廣電體育旅游局主辦,杭州市文聯創作研究室、富陽越劇藝術傳習院承辦。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