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音樂的史詩,是時代的回響

厲瑋

2020年07月06日08:2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是音樂的史詩,是時代的回響

2012年3月,2016年5月,2020年7月。張國勇與張櫓父子,與杭州愛樂樂團有著一個秘而不宣的四年之約。上周六晚(7月4日),國內公認的肖斯塔科維奇最佳詮釋者——張氏父子,攜手杭州愛樂樂團再度上演了一出充滿蘇聯印跡的音樂往事。

肖斯塔科維奇在20世紀的音樂發展過程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他一生坎坷,個人的命運隨著政治運動的波瀾起伏而跌宕,其作品也不可避免地印刻著鮮明的時代烙印。他的15首交響曲被公認為是20世紀交響樂創作的巔峰之作。

音樂會以氣勢磅礡的肖斯塔科維奇《節日序曲》開場,瞬間將觀眾帶入了曾經轟轟烈烈的時代。作為最能調動氣氛的交響序曲之一,該作品描繪了蘇聯人民歡度節日的景象。輕鬆、歡快、朝氣、喜悅,所有美好的希冀和暢想都通過音符傳遞給現場的聆聽者。

隨后,青年鋼琴家張櫓與杭州愛樂樂團小號首席姚天浩登台,與樂團一同奏響了老肖的c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這部作品充滿了靈感和朝氣,既體現了古典室內樂的風雅,又有著現代交響樂的豐茂。張國勇宏大磅礡的指揮,引導著樂團在充滿舊世紀痕跡的樂符間綿延前進﹔張櫓的鋼琴彈奏出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古典靈動﹔小號的吹奏好似一道沖破束縛的光,與鋼琴在音符間追逐、互動。

下半場的d小調第五交響曲被評為“新貝多芬風格”的交響曲,噠噠的馬蹄、鏗鏘的節奏,逐漸緊張的弦樂中突然響起低音提琴營造出的低沉,配合著管樂的激昂,漸次加入的打擊樂,所有高漲的音群疊次而上,觀眾的情緒隨著音樂而起伏。

最后,音樂會在鼓樂齊鳴中完美落幕。音樂具有超越語言、族群、時空的偉大力量,當我們站在時間軸上回顧歷史,老肖的音樂成了蘇聯往事中被反復聆聽的最佳篇章。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