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一中“勵志老師”爆紅朋友圈

李艷

2020年07月06日08:55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華一中“勵志老師”爆紅朋友圈

高考臨近,你會用什麼方式為考生加油?金華一中有位老師,為考生加油鼓勁的方式很特別——寫三四千字長文。

“如果你不想苦一輩子,就要先苦這一陣子。”

“不要到窮途,才想起來路﹔不要到了人生垂暮,才想起俯拾朝花。”

“從來隻有拼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

是不是很勵志?這位“勵志老師”就是中學語文高級教師,金華一中黨委委員、黨辦主任陳新轅。他用這種特別的方式,為考生加油助威,已堅持了14年。

今年,陳新轅為2020屆考生撰文《愛青春 愛高考》,再次刷爆朋友圈。

“生活可能沉悶,但跑起來就會有風。”

“心裡裝著對高考的愛,裝著對青春的感激,裝著對未來的渴望,我們就會變得從容、坦然,不害怕。”

“人生從來不易,成功必定披荊斬棘。好運藏在每一份努力堅持中。”

……

這些貼著陳新轅標簽的金句,為忐忑、彷徨、迷芒的考生鼓舞了斗志,注入了滿滿的正能量。

國旗下講話的突發靈感

陳新轅畢業於浙師大中文系,自1990年從龍游溪口中學調入金華一中后,迄今已在一中的講壇上耕耘了30個春秋。

陳新轅最廣為人知的是2016年以來的五篇高考雄文。事實上,早在2006年,陳新轅就開始以寫文章的形式助力高考了。

“當時我是校辦主任,每周升旗儀式上,值班領導都要對當周情況作總結講話。臨近高考那次,我就想寫點高考的文章,給孩子們鼓鼓勁。”

沒想到,國旗下講話的突發靈感,反響特別好。這之后,聽陳新轅勵志文章,成為高考臨近,金華一中莘莘學子雷打不動的保留節目,迄今已經堅持14年。

熱血沸騰圈粉無數

讀大學時,陳新轅是班裡最小的,時間一晃而過,現在已經57歲的他,依然充滿青春的激情。

陳新轅的高考文章,大多在三四千字。很多人納悶:年年寫,年年講,怎麼寫不完講不完呢?

陳新轅嘿嘿一笑:“歲月不同,經歷不同,感覺不同,自然年年都是新的。”

說的是輕鬆,但背后付出的心血隻有陳新轅自己知道。每一篇文章,從醞釀,到動筆、成稿,差不多要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一進入高考季,金華一中師生便開始惦記陳新轅的文章了:“今年准備寫什麼?什麼時候開講?”

陳新轅愛好廣泛,每年,他都會結合當年的經歷、熱點,有感而發:

他聽歌,張杰的《年輕的戰場》讓他心潮澎湃,致2016年高考,他引用了其中的歌詞,送給當年所有的考生:今天我將要走向這勝利的遠方/我要讓這世界為我激蕩/今天我將要走向這勝利的遠方/我要把這世界為你點亮﹔他追劇,《我的前半生》大火,致2019年高考,他把其中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送給當年所有的考生: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脫胎換骨﹔他更愛看書,走在哪兒學到哪兒,古今中外,名人名言,信手拈來,甚至連出差坐地鐵,出站口的一句話,也會讓他在感慨萬千后,記下來送給2020年所有的考生:“年輕時總是開始無所畏懼,結束時痛徹心扉,而成熟后可能避免了所謂幼稚的傷害,卻也錯過開始的勇氣。”

……

陳新轅的高考文章,既充滿了治愈的溫暖,又給人以無限的信心和力量。14年來,陳新轅圈粉無數,許多學生考上大學返回母校,常會說起高考沖刺時這份斗志昂揚的特殊激勵。

陳新轅的兒子從金華一中畢業,出國留學歸來在上海工作多年,仍是老爸的忠實粉絲,會在高考文章發榜后,逐一點評。

“當年,兒子就站在台下聽我加油鼓勵。兒子最喜歡致2017年高考的文章《我不愛你,但我會感謝你》。這篇文章在當年,也受到許多家長的追捧,至今還有人提起,索要稿子。”

“我們不一定要高分,更不一定要成為狀元,隻要傾盡全力。”每一位“傾盡全力”的高考當事人、過來人,對這樣發自真情實感的高考表白,也許都會有共鳴。

學好語文的秘訣就是多看書

陳新轅教高三語文,他時常告訴學生:“學好語文的秘訣,就是多看書。”

陳新轅看書很雜,除了自己喜歡看的,還會緊跟學生的節拍,《自由在高處》《鄉土中國》《人類群星閃耀時》等學生愛看的書,他也一本不落地看得津津有味。

14年來,陳新轅歷經三任校長,每一任校長都對陳新轅鼓勵有加。

今年在國旗下演講《愛青春 愛高考》當天,天氣非常熱。開講前,看太陽那麼大,演講稿近4000字,有點長,陳新轅有點猶豫,校長方家鴻鼓勵道:“沒關系,今天即使講到中午12點,我們都願意聽。”

果然,當天的演講又在師生中引起轟動,多次被掌聲打斷。

“讓孩子們在太陽下暴晒這麼久,我很不好意思。”

這不,今年的高考還沒有啟幕,就已經有師生翹首以盼:陳老師,明年會寫些什麼呢?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