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參與 共護綠水青山 浙江新昌探索“五水共治”

2020年07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民參與 共護綠水青山

人民網杭州7月6日電 (記者方敏)“新昌環境因‘五水共治’大變樣,山變綠了,水清澈了,風景實在太美了。”從浙江杭州趕回家鄉的葛桂鳳感慨道。如今,位於新昌縣小將鎮的鹽幫古道,名氣更響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來游玩。

鹽幫古道的嬗變,是新昌全力治水的結果。近年來,新昌縣委縣政府抓住機遇,著力推進“五水共治”,抓實抓細“河(湖)長制”。新昌分別於2013年和2017年推出“河長制”和“湖長制”,推行河長通APP巡河管理,各級河(湖)長均按要求巡河,履行“管、治、保”三位一體職責……

新昌創新“五水共治”體制機制,讓全民參與,收到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先后成為國家生態環境部頒發的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19年,新昌江、澄潭江、黃澤江“三江”交接斷面水質均值保持在Ⅱ類水標准,14個地表水斷面功能區達標率100%。

“治水工作永遠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曲’,我們要努力做好新時代治水工作答卷人。” 新昌縣治水辦負責人張國偉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7日 第 06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