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監察監督“再延伸一公裡”

記者 江琳

2020年07月0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監察監督“再延伸一公裡”

“這個干部年度績效考核獎金有問題。”今年5月下旬,浙江杭州市桐廬縣舊縣街道舊縣村監察聯絡站站長王愛英對村財務工作人員日常監督時發現,2019年度行政村所轄各片組工作人員績效考核獎金存在錯算問題。她第一時間將相關問題反饋至村兩委並直報舊縣街道監察辦公室。事后,舊縣街道監察辦公室就該問題專題約談了舊縣村相關干部和村財務工作人員,將多撥付的7698元績效全部追回。

像王愛英一樣的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站長,杭州市共有2945名。今年初,浙江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開展“強化清廉村居建設有力推動基層治理”專項工作,推動村(社區)全部設立監察工作聯絡站。杭州市紀委監委迅速行動,今年4月在全市3144個村(社區)全部設立監察工作聯絡站,共聘任聯絡站站長2945名、其他聯絡員7289名。

“老周,您反映的有關村干部廉潔問題,我們工作人員已經在跟進了,很快就會有結果。”蕭山區寧圍街道豐北村監察工作聯絡站工作人員回復來訪的群眾。4月7日,豐北村監察工作聯絡站剛啟用一周,就陸續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

“監察工作聯絡站的設立,為基層監督補充了大量‘新鮮血液’,緩解了監察體制改革后基層監察對象數量劇增,但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人手不足、日常監督力量薄弱的問題。”杭州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此外,聯絡站作為上級監察職能的進一步延伸,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村(社區)同級監督難的問題,將監察監督“再延伸一公裡”。

如何在監察工作聯絡站有形覆蓋后實現有效覆蓋,讓履職盡責不挂“空擋”?

杭州各地在細化村(社區)“小微權力”監督重點、明確村級監察權限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監察工作聯絡站履職清單,推動監察工作聯絡站規范化建設。西湖區要求監察聯絡員對照13項監督內容,重點上報村務決策、村務公開、三資管理等內容﹔江干區制定“監察工作聯絡站標准36條”,明確了監督對象是否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涉及村(社區)兩委的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監督對象信訪投訴等8類重點監督內容。

不少聯絡站工作人員感到,規范化建設讓各村(社區)聯絡站在履職過程中有目標、有方法、有成效。基層監察監督效能得到提升也反映在工作實際中。今年以來,杭州各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通過聯絡員上報的信息,及時糾正了權力行使不規范、履職盡責不到位、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142個,有關信訪量也明顯走低。據統計,今年1到4月,杭州基層村(社區)紀檢監察信訪量同比下降41.8%。

“監察工作聯絡站能夠發揮近距離優勢,及時發現基層的‘小問題’,並由點及面不斷放大監督效應。”杭州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探索監察工作聯絡站的管理和賦能工作,進一步發揮好監察工作聯絡站的作用。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7日 第 19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