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桐:不紅,並不是缺點

龔衛鋒

2020年07月08日08:37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李一桐:不紅,並不是缺點

由曹慧生、韓杰執導,陳建斌、李一桐、潘粵明領銜主演的都市愛情喜劇《愛我就別想太多》正在東方衛視熱播。劇中,億萬身家的大老板李洪海(陳建斌飾)為尋真愛,化身包子鋪小老板,與服裝設計師夏可可(李一桐飾)談了一段忘年戀。

年齡相差20歲的陳建斌與李一桐在劇中談起了戀愛,成為該劇最大的爭議點。最近,李一桐接受採訪時被羊城晚報記者問到:當知道要和陳建斌“談戀愛”時,第一反應是什麼?她說:“第一反應是:嗯?哦……我愣了一下,因為我最初不知道在劇中跟陳老師是什麼關系。但是,我看完劇本后,就覺得特別有趣。”

角色“忘年戀是一種正常的感情”

劇中,李一桐飾演的服裝設計師夏可可個性率真、心地善良,雖然為生計忙忙碌碌,但依然對生活充滿幻想。一次偶然的邂逅,夏可可結識了成功企業家李洪海。年齡和身份差距極大的兩人,擦出了不一樣的愛情火花。這段愛情遭到夏可可父母的反對,但夏可可卻堅持要“嫁給真愛”。對於夏可可的戀愛觀,李一桐表示認同:“夏可可的愛情觀和我很像,我也是不會在乎年齡以及其他很多東西,兩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相愛。而且,我覺得相互理解、包容很重要。”

李一桐最初因為在《新射雕英雄傳》中飾演黃蓉一角而引發關注。《愛我就別想太多》導演曹慧生也是因為偶然看過她在《新射雕英雄傳》中的幾場戲,於是認定她就是“夏可可”。對於演繹這類古靈精怪的女生,李一桐也是得心應手。劇中,她的表演毫不做作,能與陳建斌豁出去喝酒、唱歌,也能溫婉嫻靜地端坐一旁。李一桐坦言自己的性格與夏可可也很像,“但沒有夏可可這麼大大咧咧”。

對於李一桐和陳建斌的對手戲,目前觀眾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兩人的年齡差距很有“反差萌”,但另一部分觀眾則反感這種脫離現實的“忘年戀”。對此,李一桐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戲劇本來就源於生活,其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我沒覺得這是一種不正常的感情。”

合作“陳老師笑起來特像維尼熊”

陳建斌的代表作《喬家大院》《甄嬛傳》等都堪稱經典。與資深前輩合作有壓力嗎?李一桐說:“沒有壓力。因為我在角色裡,我是‘夏可可’,對方就是‘老李’,這有什麼好怯的呢?剛開拍的時候,陳老師氣場很強,但他其實是慢熱型,很可愛,交流起來也特別好。”拍戲時,陳建斌也給了李一桐很多即興發揮的空間。“劇中,他去我的服裝工作室試衣服的時候,那些台詞全部都是我臨場說出來的。越是這種時候,兩個人可能越能碰撞出一些火花。”李一桐尊稱陳建斌為“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同時她也看到了陳建斌可愛的一面:“陳老師笑起來特像維尼熊。”

很多人以為這次李一桐和陳建斌、潘粵明合作,應該“偷師”了不少表演秘籍,但李一桐回應道:“我一直覺得,演技這東西不是學過來、偷過來的。當老師們幫你順完這場戲的情緒時,你自己的感受、領悟最重要。我特別感謝導演和前輩們,他們讓我有空間自己去消化,然后把這些情緒體現出來,所以演得很舒服。”

在片場等拍攝時,陳建斌、潘粵明也經常與李一桐私下交流。“陳老師在現場給我看了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巨瘦,就是現在的小鮮肉。潘老師更不用說了,他有一張年輕時穿白西裝的照片,非常帥。”兩位前輩在片場的一舉一動也被李一桐看在眼裡,李一桐說:“在劇中有陳老師練字的戲,他都是自己寫,那一手字特別好。我說:‘陳老師,你快給我題個字。’他就說笑:‘我的字很貴的。’潘老師好儒雅,他會泡茶分給我們喝,他自己看書、寫字,是很安靜的一個人。”

質疑“不紅並不是一種缺點”

說李一桐是這兩年電視圈的“男神收割機”,一點也不為過。李一桐一出道就演“女一號”,與陸毅合作《隻為那一刻與你相見》。在與張哲瀚合作《半妖傾城》收獲了一撥粉絲后,她又憑借《新射雕英雄傳》裡“黃蓉”一角進一步積攢了關注度。此后,李一桐在短短兩年間與多位知名男演員合作,包括《媚者無疆》的屈楚蕭、《海棠經雨胭脂透》的鄧倫、《鶴唳華亭》的羅晉、《劍王朝》的李現……李一桐的待播劇,合作的也都是一線流量男演員,比如《特戰榮耀》的楊洋、《大唐兒女行》的許凱、《親愛的,摯愛的》的胡一天。

不過,李一桐也因此被一些網友冷嘲熱諷“萬年不紅”“誰帶都不火”。對此,她曾開玩笑回復網友:“我體寒。”這次與陳建斌合作,李一桐同樣面臨“戲紅人不紅”的質疑,她坦然回應:“作為一個演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角色演好。如果說我是為了紅,才去演這個角色,這不就變質了嗎?而且,不紅並不是一種缺點。”

李一桐不是表演科班出身,這幾年在拍了大量劇集之后,她對表演有了一些認識:“我覺得演員最重要的就是真誠,你對表演真誠,觀眾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誠。”她也想了一些提高演技的方法:“一是觀察生活,二是看好電影。”如今,她“古靈精怪”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未來想演別的類型嗎?李一桐說:“我沒有刻意想轉型,但與之前不一樣的角色會更吸引我。我想演一個酷Girl,因為還沒有演過那種酷酷的角色。”李一桐平時不拍戲時喜歡宅著,她也很容易滿足:“看看電影,看看書,聽聽音樂,吃吃東西,我就很開心。”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