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阿姨為止痛連拔幾顆牙,病因竟出在面神經

柴悅穎

2020年07月09日08:5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52歲阿姨為止痛連拔幾顆牙,病因竟出在面神經

牙痛說來就來,像針扎,又像刀割,這幾年,被疼痛折磨不堪的陳阿姨成了醫院牙科的常客。但奇怪的是,她接連拔掉幾顆壞牙和智齒,牙痛卻絲毫沒有減輕。

為了查明原因,走了不少彎路的陳阿姨到市紅會醫院求助,這才發現自己患的怪病是“三叉神經痛”。

劇烈牙痛讓她接連拔掉幾顆牙

兩三年前,52歲的陳阿姨開始犯牙痛。平時牙口就不好,她干脆讓牙醫把幾顆壞牙都拔了。簡單粗暴的方法並沒有緩解她的牙痛,每次就醫時,她都會向醫生倒苦水:“平時一切正常,但這種痛總是說來就來,幾分鐘后又突然停止,還會在臉上游走。”

家人也膽戰心驚,但凡陳阿姨疼痛發作,臉部肌肉都會抽搐,冷不丁襲來的劇痛總是讓她忍不住尖叫。長此以往,平時脾氣溫柔的陳阿姨變得煩躁、焦慮,動不動就發火。

為了這種“來無影,去無蹤”的怪病,家人帶著陳阿姨輾轉去過幾家醫院,每次都是治療了一段時間又復發。前兩天,陳阿姨來到杭州市紅會醫院疼痛科求助,考慮到她病情的復雜情況,疼痛科團隊經過討論,決定給陳阿姨手術止痛。

術中,疼痛科副主任醫師杜鑫丹將一個小“球囊”,放到了陳阿姨“三叉神經半月節”的位置,阻斷疼痛信號。疼痛消失了,陳阿姨又露出了久違的笑臉。

面部稍有牽扯就會觸動“扳機點”

“三叉神經痛被稱為‘天下第一痛’,通常在65至80歲之間的老年人身上高發。說話、吃飯,隻要面部稍稍有點牽扯的動作,疼痛就可能隨時發作。”杜鑫丹平時常遇到像陳阿姨這樣的患者,她解釋,三叉神經有三個分支,分別支配面部上、中、下區域,基本覆蓋人的半側面部,負責把臉部的感覺傳遞到大腦。三叉神經痛的發病原因復雜,多數被認為與過度緊張、受涼、生活壓力大等有關。

發病時,患者通常表現為面部突發無先兆的驟然“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針刺樣或電擊樣”疼痛,突發突止。發作時極其痛苦,間歇期則沒有任何疼痛。有些患者甚至在刷牙、吃飯、洗臉時觸動“扳機點”,誘發疼痛發作。

生活中,很多人一開始會把三叉神經痛當作牙疼來處理,要求醫生拔牙。等拔光了才發現不是牙疼。杜鑫丹說,因為疼痛仍不能得到控制,部分患者可伴發焦慮、抑郁。

牙疼不止最好先查查三叉神經

“我們的牙齒上有三叉神經末梢分布,所以牙疼也可以說是三叉神經的末梢痛,這種末梢痛常常是由於牙病刺激了神經末梢引起局部疼痛。真正的三叉神經痛,往往是整個神經干或是幾個神經干同時痛,疼痛比較廣泛,更加劇烈。這就是牙疼和三叉神經痛的主要區別。”杜鑫丹提醒,所以,牙疼時要考慮會不會是三叉神經痛,別輕易拔牙。如果治療牙疼仍不能止疼,就要進一步尋求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疼痛科的幫助。

一般初發及輕度疼痛患者,可以選擇口服藥物,配合面部按摩來緩解病情。隨著病情進展或者藥物控制效果不滿意時,可以選擇微創介入治療。

杜鑫丹提醒,三叉神經痛患者發病后應及時就醫,排除腫瘤、感染等因素。平時更是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不要熬夜,盡可能做到戒煙限酒。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