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畝蟹塘救援記

鄭嵇平

2020年07月09日08:54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40畝蟹塘救援記

“太感謝了,如果不是你們的話,螃蟹都跑光了!”近日,湖州吳興區織裡鎮湯溇村蟹農華建康拉著村黨總支書記韋樹斌的手,連聲表示感謝。此刻,老華身后是一片40畝的蟹塘,水面平靜。塘中央供蟹苗吃食、棲息的草類作物輕輕搖曳。而在6個小時前,這片蟹塘可不平靜。

由於此前連續降雨,村內河道水位上漲了20多厘米。一旦河水倒灌,華建康的螃蟹可都要“逃跑”了。然而禍不單行,就在老華擔憂塘外河水的時候,他發現自己的蟹塘還出現了幾處缺口,“真要命了,當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找村干部,他們肯定會幫我的!”華建康說。

老華立即撥通了韋樹斌的電話。10多分鐘,韋樹斌帶著其他村干部一起趕到了老華的蟹塘。“要馬上採取措施,不然養殖戶血本無歸!”韋樹斌立即在現場制定搶險方案,並聯系到了專業“救兵”——該村的黨員志願者顧國梁,“老顧是防汛志願隊的隊長,以前也是開蟹塘的好手,他比我們經驗足。”

不一會兒,正在附近巡邏的顧國梁帶著多名黨員志願者趕到了。鐵鍬鏟泥,竹竿網兜挑泥,大伙兒爭分奪秒,把蟹塘多處缺口堵上了。看著前來救援的鄰居們忙得渾身濕透,華建康按捺不住激動,“得救了!得救了!感謝你們!”

“你放心,有新問題馬上告訴我們。”忙完堵漏工作后,韋樹斌等人要前往村裡其它地方巡查了。臨走時,他又給了老華一個應急電話號碼,“24小時,我們都在線,隨叫隨到!”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