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人愛上帶著“家”去遠行

自駕房車游成旅行新亮點

陳玲波、朱麗荔

2020年07月09日09:11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台州人愛上帶著“家”去遠行

“車外是旖旎風光,車內就是溫馨的家。”作為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近年來,自駕房車旅行逐漸走入台州人的視野,被列入家庭聚會、公司團建、好友旅行的菜單。

尤其是受疫情影響,出行與住宿合二為一的房車旅行更受市民青睞,房車租賃市場也在台州悄然興起。

帶著“房子”一起遠行 把家安在每個你想去的地方

將房子裝進一輛車裡,光風沐浴,星辰共眠,車內播放著《曾經的你》,窗外是流動的畫展。約上三五好友,帶上家人,一路上,彼此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房車旅游兼顧“遠方和近需”。把“家”帶去旅行,體驗“一直在路上”的感覺,是所有人向往的生活。車內,床榻座椅、空調冰箱、娛樂設施……一應俱全,是帶得走的生活。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房車也從一開始極少部分人玩、多用於劇組,到現如今逐漸走入大眾視野,成為不少市民出游的新選擇。

而在疫情之下,“房車旅行”更是吸了一大波好感。市民出行避開“人從眾”的旅游景點,“帶著‘房子’去旅游”成了新思路。一家一車,一戶一景,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觸。出行與住宿合二為一的旅游模式,讓房車租賃成為不錯的旅行選擇。

“現在,房車離台州人並不遠,台州本地自有房車登記在案的大約有100多輛,本地有不少租賃公司已經在運作房車租賃。現在接觸房車,已經非常容易了。”來自椒江的“80后”阿翀介紹。

阿翀是一名分享房車文化的自媒體人。他以vlog(視頻日記)的形式將房車點滴分享在公眾號、B站等新媒體平台上,圈了一大波粉絲,如今,他在國內也小有名氣了。

2018年9月,他開著房車從台州出發,一路往西,奔向拉薩。見朋友、更新公眾號,玩得不亦樂乎。當然,困難不比快樂少,從初秋走向隆冬,歷經壞車、高反、迷路等問題,快感與刺激讓他在旅行中得到大滿足。

而作為“70后”,天台人王勝將自己的小生意托給了其他人,當下的主業就是開著房車去旅行。目前,他有三輛房車,會根據旅程時長、艱難程度選擇不同房車出行。前幾年,他和兒子一起上高山、入深林,今年因為疫情,王勝和妻子開啟了江浙的詩意生活。

18年前,王勝在杭州西湖的車展上第一次看到房車,被深深吸引。2014年,他買了自己的第一輛房車,開啟了“流浪”人生。

最近,他在天台桐柏水庫邊上建了一個用房車搭起來的小驛站,搭好帳篷,接上水電,等待開啟一個新的旅程。

玩房車這件事,台州“前浪”實力不輸“后浪”

技能要求不高,但年輕人受限於時間,玩房車的並不多。據了解,目前台州的房車主力還是退休的老年人。他們有錢有時間,拿上駕照就是一場“即走”的旅行。放慢節奏,將旅游和生活相結合,這既是物質的充盈,也是內心的豐富。

三年,感受尼泊爾的神秘恬淡,領略東南亞五國的五彩斑斕,一口氣游遍歐亞四十二國。

行程近十萬公裡,椒江六旬夫婦,開著“浙J”牌照的房車,一路歡笑一路歌。這對喜歡挑戰自我的“時尚”老夫老妻,是67歲的許秋榮和65歲的於任菲,結婚已有39年了。兩人同是黃岩人,日子過得平淡卻幸福。

家門口七星級房車營地10月開放,約嗎?

如今,房車文化在中國已經逐漸被接受,海南、寧波等地都有大型的房車基地,房車營地的規劃也漸漸步上軌道。在台州,國內首家七星級房車營地——神仙居—新吉奧房車營地即將建成。

該營地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區氧吧小鎮內,項目一期規劃面積約85畝,投資約2億元,是集房車度假、房車體驗、房車保養、帳篷露營、旅游休閑為一體的綜合型房車基地。

“目前房車營位的水電工程正在緊張布建,7月底收尾,計劃在10月份建成對外試營業。”新吉奧集團副總裁葛欣說。目前1000多平方米的房車服務中心在建造中,92台高配版房車也已在生產。

不久的將來,不必出省,不用出市,就在咱們台州,開著台州制造的房車,即可棲息在七星級的露營地,聽鳥鳴流水,享山林韻味。

2020年,台州的房車之旅,未來可期!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