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液態金屬電池可在室溫下工作

劉海英

2020年07月09日08: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液態金屬電池可在室溫下工作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在室溫下工作的新型液態金屬電池,創下了目前液態金屬電池的最低工作溫度記錄。研究人員在《先進材料》雜志上發表論文稱,這種電池兼具固態金屬電池和液態金屬電池的所有優點,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液態金屬電池被認為是用於固定式儲能的很有前途的電化學系統。當前,所有報告的液態金屬電池都需要在高於240℃的溫度下工作,以使金屬電極保持在熔融狀態。而該研究團隊開發的液態金屬電池,其金屬電極可以在20℃的溫度下保持熔融狀態,這也是目前液態金屬電池所記錄的最低工作溫度。

該電池使用鈉鉀合金陽極和鎵基合金陰極,循環性能穩定,有望提供比當前大多數個人電子設備所用鋰離子電池更多的電量。由於使用了液態成分,電池的大小可以根據所需的功率定制,因此既可以用於智能手機、手表這樣小巧的設備,也可用於智能電網這樣的大型基礎設施。而與基於鉛和汞的液態金屬電極相比,無毒的鎵基合金也更環保。

研究人員指出,新型電池兼具固態金屬電池和液態金屬電池的優點,能存儲更多的電量,也更穩定、更節能、更環保。雖然目前該種電池還無法與高溫液態金屬電池競爭,但隨著技術的進步和設計的優化,其未來的應用前景會很廣闊。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