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青年電影展即將線下開幕

考慮擴大露天放映規模

袁雲兒

2020年07月09日08: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FIRST青年電影展即將線下開幕

還有不到三周時間,第14屆FIRST青年電影展即將在西寧開幕,這將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國內線下舉行的首批電影節展。眼下,影展創始人宋文正和他的團隊做著最后階段的准備工作。為了讓影展順利開幕,他們已經奮戰了好幾個月。

一周前,FIRST青年電影展公布了今年競賽單元的最終入圍片單。今年競賽單元總共收到895部影片報名,最終進入評審流程的有效報名影片有643部。國內部分影片,在保持數年投遞數量增長的趨勢后,今年較去年減少36%,5年來首次低於700部。“今年報名競賽單元的影片類型很多元,出現了不少軟科幻、犯罪等題材的片子。另外,在疫情背景之下,許多影片都在關注個體,比如聚焦家庭和婚戀題材。今年還有很多影片實驗性很強,其實我們希望看到青年導演作品能夠兼顧類型嘗試和個人表達”,宋文說。

和入圍片單一起曝光的,還有競賽單元的評委會陣容。影展依舊延續兼顧多元立場和視角的傳統,由導演陳可辛擔任主席,評委會成員包括藝術家曹斐、演員郝蕾、剪輯指導孔勁蕾、編劇劉恆、導演章明、聲音指導趙楠。

電影展映一直是FIRST影展的一大亮點,但在疫情防控形勢下,今年的展映卻面臨著一些不確定因素。“我們會繼續開展露天放映,而且由於受到疫情影響,我們正在考慮擴大露天放映的規模,當然我們也會加大力度進行疫情防控,保証觀眾能夠在露天、安全的環境下觀看影片。”宋文說,FIRST會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原則,做好防控措施,提前儲備影展期間活動的必要物資,並制定嚴密的應急對策,為觀眾提供安全社交距離的活動場景。

受疫情影響,國內電影行業已經全面停擺。宋文坦言,一開始組委會以為在這種情況下編劇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創作,影展創投也會收到更多的劇本。“但實際情況是劇本數量在減少,我們想可能疫情對大家的創作成果還是有影響。”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來報名FIRST訓練營的人增加了很多,總共有500多人報名,這些懷揣夢想的電影新人希望通過影展組織的訓練營大幅提升自己的創作能力。

在宋文看來,FIRST影展首先能為青年導演連接電影資源,另一方面,影展舉辦的電影市場可以起到橋梁作用,讓創作者與投資方通過這一平台去進行緊密的接觸和交流,讓導演直接接觸市場。

今年是FIRST影展的第14屆,作為影展運營負責人,宋文認為,發展新觀眾始終是FIRST的使命,影展希望和觀眾一起成長,一起培養解讀電影的樂趣。未來,FIRST還將通過建立平行影展使內容更豐富,比如增設科幻/動畫類型主題的影展等,滿足觀眾和市場需求。FIRST還會進一步增強電影教育,比如說擴大訓練營規模、探索線下電影教育模式等。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