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后,錢江沿線干部群眾聞“汛”而動——

兩天一夜戰洪峰

金梁、金春華、李攀、吳佳妮、孫磊、方臻子、曾藝、李睿、王逸群、李永水、張夢月、章忻

2020年07月10日08: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兩天一夜戰洪峰

洪水來襲,戰鼓不歇。

7月8日9時,新安江水庫自建成以來首開9孔全力泄洪,千島湖湖水以7800立方米/秒的出庫速度流向錢塘江沿線下游。

汛情面前,省防指科學指揮調度,各地聞“汛”而動,截至9日10時,錢塘江沿線各地共轉移人員57235人,開放避災場所963處、安置3276人,被轉移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洪水過境,是一場硬碰硬的戰斗﹔全力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是一場需要不斷落實落細落到位的戰役。雨還在下,錢江兩岸戰汛仍在繼續。

淳安

黨員義工送來熱飯

9日一早,天氣轉晴,積水高度從接近半腰下降到大腿,淳安縣威坪鎮杜川村村委會主任呂大方和駐村干部夏健帆蹚著積水,挨家挨戶分發面包、礦泉水以及消毒水等,組織村民開展自救。

截至9日19時,淳安轉移安置人員5074人(游客135人)。隨著天氣好轉,全縣正抓緊窗口期,緊張有序開展救災相關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全面搶修道路,全力防范次生災害,並做好衛生防疫、水環境安全等工作。

“你們安心住在這裡,一日三餐我們會准時送來。等水退了,我們再回家。”在梓桐鎮,湖水倒灌致使一些庫區農戶家裡開始進水,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組織鎮村兩級黨員干部轉移農戶。其中,梓桐中學安置點安置了來自並峰村的35名農戶。為了讓大家吃上熱飯,包村干部立即聯系鎮機關黨員義工服務隊送餐。

趁著雨后初晴、水位有所下降,淳安各地積極開展農業生產災后自救工作。中洲鎮一支由青年黨員干部組成的“搶收先鋒隊”,在南庄村黨建消薄增收“兩干”基地搶收受災竹蓀﹔臨岐鎮3700余畝中藥材基地浸水嚴重,鎮農辦農技人員一早就到田間地頭走訪,提出相關救災方案……

9日晚,淳安縣應急管理局指揮大廳仍燈火通明。該局副局長程勝紅告訴記者,根據天氣預報,淳安仍有降雨,該縣的防汛Ⅰ級應急響應尚未取消,全縣仍將繼續做好防汛防洪和防災救災各項工作不放鬆。

建德

300人緊急“筑壩”

新安江水庫泄洪,建德是首道關口。當地8個鄉鎮(街道)受到泄洪影響。截至9日16時,建德已累計發動黨員干部、志願者等救援力量約11.6萬人次,轉移群眾9358人。

受泄洪影響,下涯鎮境內的大洲溪水位迅速上漲,毗鄰鎮政府的下涯村洪水遲遲不退,600畝農田被淹。從8日5時開始,12000個沙袋被源源不斷送往下涯村堤防。僅用10個小時,300多名黨員干部、武警官兵和村民志願者就將900米長的堤防抬高了近半米。“一二三!”9日18時,天色漸暗,下涯村堤防旁,一支隊伍再度火速集結,一個個沙袋經捆扎好后在人群中快速傳遞。“再過幾個小時,蘭江的洪峰可能就要到了,我們必須抓緊時間加固堤防,其中的400米范圍必須要再抬高60厘米。”站在雨中,下涯村黨委書記黃少華的臉上已經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雙眼布滿血絲。過去兩天裡,他和村干部幾乎沒有合過眼。

同樣腳步不停的還有下涯鎮黨委副書記吳峰。“誰都不能回來,全部留在安置點。”記者見到他時,他正扯著沙啞的喉嚨“發火”。原來,有轉移的村民擔心家中財物丟失,想偷偷返回村裡。“你們都放心,貴重東西我們和村干部一定會轉移保管好。”人群散去,吳峰從口袋裡掏出一份下涯村200多人的轉移名單,又打著手電開始挨家挨戶檢查,確保危險地帶不留一人。“防汛應急響應啟動后,我們鎮黨委、政府的70多名黨員干部全部都壓在一線。”他說。

桐廬

搶修坍塌堤防

受連日強降雨和新安江水庫泄洪影響,桐廬境內分水江、富春江流量增大。8日22時05分,桐廬縣桐君山水文站測量水位達到近期峰值:12.24米。

面對洪峰,桐廬干部群眾一刻都不敢鬆懈。這一晚,大家都度過了一個不眠夜,江南鎮副鎮長湯征鋼熬得兩眼通紅:“快兩天沒合眼了”。

9日上午,在城南街道灣裡村,20省道富春江大橋下,一處13米長的堤防發生坍塌,被巡堤人員及時發現。“我們立即向縣裡上報。”灣裡村治保主任盧林木說。

接到險情后,城南街道、縣應急管理局、縣防指等部門,組成百余人的應急搶險隊,第一時間趕赴坍塌點。現場踏勘、專家會商,最終確定了用拋投塊石加固河岸的搶險方案。14時,搶險所需的合金網兜、挖機、石塊等物資全部到位,增援搶險的武警力量也集結完畢。施工人員操作兩台挖機,將石塊填入坍塌處。經過4個多小時的搶修,坍塌的堤防加固完畢。

錢塘江流域的人員大轉移,一半以上在桐廬。從7日起,桐廬各鄉鎮(街道)連夜行動,地毯式排查,轉移風險區域群眾,不少一戶、不落一人。記者從桐廬縣應急指揮中心獲悉,截至9日22時,桐廬全縣累計轉移緊急轉移9999戶共27893人。

“安置點很安全,飯菜也香,政府的關懷到位。”9日11時30分,79歲的錢梅娟在橫村鎮橫村初級中學安置點吃上了熱乎乎的午飯,對於這樣的安排,她很滿意。目前,橫村鎮24個村和兩個社區都設有集中安置點,每個安置點配備志願者,照顧被安置人員的日常生活。

雨漸止,久違的陽光洒向大地。至9日16時,桐廬縣桐君山水文站測量到的水位為11.97米,相比前一天晚上的最高水位已回落了27厘米。但桐廬依然沒有絲毫鬆懈,9日上午,東門社區黨委書記方美平和工作人員在江邊值守,一面勸離圍觀群眾,一面隨時觀察水位變化,確保不發生意外。

富陽

安置點裡送服務

8日22時25分,富春江富陽站水位達9.09米,是1997年以來的歷史最高位。9日3時,8.91米﹔6時15分,8.83米……

這一夜,富陽平安,但決戰梅汛還在繼續,思想還得緊張起來。

截至9日13時,富陽已轉移防汛風險區受威脅人員6117人,其中富春江洪水10米淹沒區域人員3685人、工地人員1178人、危舊房人員267人、地質災害危險區人員163人、江面船隻(含漁船)人員824人。

9日8時,富陽區東洲中學宿舍樓五豐安置區,東洲街道青年黨員志願者張白梅幾乎小跑著從1樓到4樓。原來,安置到這裡的五豐島村民大都是老人,慢性病患者相對較多,她得挨個房間查看,確保老人安全。

其間,張白梅還真發現了問題。在房間角落一張床上,一位老人始終沒起身,被問起才緩緩地說“有點頭暈”。老人曾患腦溢血,聽到這裡,張白梅趕緊撥打了120,將老人第一時間送到醫院。好在發現得早、處理得快,老人現在身體各項指標平穩。

“目前重點就是要全力做好安置點村民的各類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東洲街道黨工委書記費國民說,除了一日三餐等基本保障,村民們安置期間的生活也要豐富。街道為此購置了一批雜志和報紙,還組織大家到學校階梯教室看電影等。

東洲街道還特地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巾幗志願者隊伍,“有事給村民幫忙,沒事就陪村民聊聊天,紓解情緒。”費國民說。

安置的關鍵是安心。富陽新沙島和五豐島此次實施全島轉移。島上村民以養殖種植戶居多,對他們來說,最憂心的還是家中農作物等情況。街道和村社干部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與其干著急,不如讓他們早點放心。9日一早,東洲街道經過研判,緊急調派了新沙島和五豐島的幾名村干部,叫上電力維修工人一起,在海事部門的協助下,上島檢查供電設備特別是魚塘用電設施等,全面恢復島上供電,盡可能減少村民損失。

蕭山

百米一人守大堤

“喂,你們當心,不要靠近堤壩,千萬注意安全!”9日下午,蕭山區又突然下起大雨。在聞堰街道錢塘江邊的三江口沿江大堤上,身披雨衣、手持喇叭的老虎洞村工作人員、民兵應急分隊成員張午杰,向往來的市民喊道。五六公裡的大堤上,江堤守衛隊的108人筑起了一道防汛防線。

針對連日的強降雨和新安江水庫泄洪,蕭山防汛應急響應不斷升級。9日,情況逐漸好轉。截至當日18時,蕭山各主要河道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然而,汛期未過,防汛意識不能減弱。蕭山各部門、鎮街(平台)繼續處於全天待命狀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項工作。地處三江口的聞堰街道,面臨新安江洪峰的直線沖擊,是此次防汛抗洪的最前線。為確保安全,聞堰街道組織人員,成立由街道機關、直屬部門、村社干部和民間應急力量組成的江堤守衛隊,按照每100米一人的要求開展24小時不間斷晝夜巡堤,做到責任到崗到人。

“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查看大堤是否有裂縫、坍塌滑動痕跡、滲漏以及堤頂壓頂混凝土是否開裂等狀況,同時做好其他應急事件的備勤工作。”張午杰告訴記者。

剛過10時,有村民拿著捕魚工具,向大堤方向走來。江堤守衛隊的隊員和救援隊員立刻上去制止。“大伯,現在不可以下去。”“看著也沒什麼事呀,我們一會就走。”村民回應。“現在是危險時期。江水湍急,為了生命安全,禁止捕魚。您也盡量在家不要出門。”在隊員們的反復勸說下,5分鐘后,村民終於放棄了。

緊盯新安江水庫泄洪給錢塘江、浦陽江流域帶來的影響。蕭山7支應急救援隊伍全部待命,組織救援力量和應急物資備勤防汛戰斗,確保一旦發生險情,快速應對處置。

西湖街道

兩棲擺渡車接送居民

受錢塘江上游洪水以及九溪山水的疊加影響,9日清晨,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西湖街道九溪路部分路段再次發生積水情況。“大約凌晨5時,路面開始有積水,最深處有近50厘米。”九溪社區黨委書記沈勤說。

九溪社區地勢低窪,為了防止出現倒灌現象,西湖街道今年提前准備了10台抽水泵、10台發電機,還有近2000個沙包等防汛物資,明確了聯村(社區)干部,要求基層上報相關工作人員,落實具體分工。

沈勤告訴記者,清晨發現積水后,街道和社區組成的50余人應急隊伍立刻動了起來。“一方面,我們及時啟動抽水設施,排空路面積水﹔另一方面,用水陸兩棲擺渡車把居民送出九溪路。”由於正值上班高峰期,不少上班族都坐上了擺渡車。“從出現積水情況開始,我們一直來回接送,截至9日早上累計接送了近500人次。”西湖街道工作人員說。

9日9時多,九溪路積水消退,通行恢復正常。“目前,九溪路段情況平穩,小區內也沒有積水情況,之后我們將繼續24小時待命,直到平穩度過汛期。”西湖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濱江

“人防”加“技防”守平安

9日18時50分,杭州市濱江區城管局浦沿中隊中隊長章磊輪班下了堤塘。洪峰來襲,巡查堤塘、嚴防管涌、勸離無關人員成了濱江“巡堤人”肩上沉甸甸的任務。他們來自城管中隊、派出所、消安辦、街道巡防力量等,一起奮戰一線守護江堤。

“分段包干,全員24小時待命。”章磊覺得,最緊張的時間點是9日清晨6時,錢塘江(濱江段)出現泄洪最高水位7.43米,“我4時就上了堤塘,所幸江水情況較為平穩。”

在防汛排險期間,濱江區採取了“人防”結合“技防”的模式,共派出335人對17公裡長堤塘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依托濱江區智慧防潮系統,將沿江51個視頻監控對准錢塘江沿岸,密切關注堤塘運行情況及岸上人員安全,利用喊潮擴音器加強與巡堤人員溝通,確保出現險情的第一時間處置到位。新安江水庫泄洪后,不少人甚至萌生了下江堤捕魚的念頭。“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都是第一時間勸離。”章磊告訴記者。

盡管由新安江泄洪引發的最高水位已過,但濱江並沒有鬆懈。“Ⅰ級應急響應一天不解除,我們就會持續保持警戒狀態。”濱江區農業農村局林業水利科負責人表示。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