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行動”有力推進 轉型升級成效顯著

浙江上市公司突破600家

章卉、袁華明

2020年07月10日08:2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上市公司突破600家

記者日前從浙江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截至6月底,浙江境內外上市公司總數達601家,成為浙江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鳳凰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浙江不斷鞏固提升在資本市場上全國領先的地位,企業上市工作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成效顯著。

上市公司是浙江高質量發展中的“頭雁”,作為公眾企業,它們不僅治理規范,而且往往也是行業內的佼佼者。以杭州為例,上市公司數量佔全省的三分之一,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9家企業實現IPO上市交易、7家企業過會(過審)。這16家企業中,15家屬於數字經濟或制造業。近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金融成為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浙江率先實施“鳳凰行動”推動金融供給側改革,初步走出了“以‘鳳凰行動’為引領、資本市場為平台、上市公司為主體、並購重組為手段”的轉型發展新路子。

近日滬深股市走強,浙江板塊表現搶眼,再一次印証了上市公司是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力量。在抗擊疫情中,浙江為中國資本市場貢獻了一份重要力量。位於臨海的上市公司浙江永強集團將疫情危機化為發展契機,在2月出口缺失的情況下,前5月實現出口額26.18億元,同比增長4%,截至5月底新接訂單已超過去年同期16%。在當地上市龍頭企業的帶動下,臨海市今年前5月外貿自營出口106.94億元,其中5月出口21.23億元,同比增長21.7%,有效推進了當地“六穩”“六保”工作。

浙江上市企業中民營企業多、制造業企業多、數字經濟企業多,是建設“重要窗口”的載體之一。今年上半年,位於紹興市柯橋區的浙江越劍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以“雲敲鑼”的形式正式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這家創建於1976年的民營企業,經過多輪轉型升級,如今已是一家專注於紡織機械裝備研發和制造的智能制造高新企業。據了解,柯橋區累計有19家企業實現上市,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行業領軍企業已成為柯橋打造時尚紡織生態圈的重要引擎。

做強產業鏈、做深價值鏈、提高競爭力,“鳳凰行動”計劃已經成為浙江聚力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