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迎戰太湖流域新一輪強降雨 黨員干部全天不間斷巡堤

2020年07月16日10:0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7月15日,湖州市吳興區又迎來大到暴雨。一早,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小羊山村黨總支副書記許玉章冒雨穿過蝦塘,走上下沈港北大堤,查看是否有滲水點。據悉,受梅汛期新一輪集中降雨影響,湖州東部平原河網水位接近警戒水位,太湖流域降雨仍在持續,防汛形勢嚴峻。

埭溪鎮小羊山村黨總支副書記許玉章巡堤。

下沈港位於老虎潭水庫下游,與東苕溪連通。受連續降雨影響,東苕溪水位近日一直維持在高位段,下沈港水位也跟著上漲。2.8公裡長的下沈港北大堤曾在上一輪降雨中出現滲水點,是重點險段。根據當天吳興區下發的防汛Ⅲ級應急響應風險提示單,村裡組織黨員干部“百米一人”巡堤查險,同時做好隨時搶險救災的准備。

“這條大堤后面是小羊山新村,有500多戶居民、100畝農田、130畝蝦塘以及70畝果園。萬一潰壩,后果不堪設想。”許玉章說,村裡用木樁和沙袋在大堤內側加固了一條100米長的圍堰,還預置了麻袋、木樁、工程車、鐵皮運輸船等基本搶險救災物資,就近放在村部。40多名黨員干部24小時待命,一旦出現險情,隨時開展搶險救災。

自7月5日以來,湖州市東西苕溪(城防工程)管理所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堤巡閘制度,同時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堤壩水閘情況。苕溪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是太湖流域的重要匯流河道。今年受梅汛期持續降雨影響,江河水庫水位持續上漲,截至7月15日13時,苕溪下游、長興平原、東部平原水位仍超警戒線。

記者從湖州市防指辦了解到,7月15日,全市各區縣繼續組織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和水利工程、山洪災害危險區巡查排險等工作,全天共落實水利工程巡查人員2100余人次、山洪災害預警員巡查1300人次。此外,環湖大堤湖州段已補充落實巡查人員950余人,一旦太湖發生超標准洪水,立即實行百米一人巡堤查險。

吳興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方立鑫查看大堤是否有滲水點。

15日上午9點,湖州長興太湖街道新塘村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們對河道水位及排澇站等進行一一巡查,對存有隱患的環節第一時間修復和處理。新塘村黨委副書記沈銀海告訴記者,連日來的強降水,導致村裡內港水位達1.3米左右,一旦出現內澇,將直接影響轄區內近6000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7000余畝良田的豐收。

隨著太湖水位的持續上漲,為防止可能出現的險情,新塘村自7月6日起便每天組織24名黨員志願者,實行24小時三班倒制度,對環湖大堤進行巡查,確保一旦發現問題能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截至15日15時,太湖夾浦站水位2.67米,超保証水位0.21米。據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預報,太湖水位仍將上漲,預計7月16日將超2.81米,防汛形勢嚴峻。縣水利局水旱災害防御科副科長董建平介紹,針對太湖水位的持續高水位運行,太湖沿線各鄉鎮均落實了“百米一人”兩班的巡堤措施,同時派出8個工作組,靠前指揮,趕赴現場開展防御指導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王麗瑋、梅步跡、陶倬鋮)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